“既病”根治 “未病”先防——经济体检报告的作用这样发挥

发布时间:2020-08-03 12: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审计作为“经济体检”,不仅在于查病,更在于“治已病、防未病”。2019年度浙江省审计工作报告,就是一份把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体检报告。报告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事项,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客观反映了强化预算执行、助推实现“两战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报告在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着眼于问题整改和构建长效机制,反映了围绕促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完善制度机制的有关情况,着力从源头上推动问题解决和避免问题再犯,有力发挥了审计监督查病灶、开良方、固根本的“经济体检”作用。

查病灶,深挖问题根源“既病”根治 

审计工作面对的是数字,反映的是方针。“2319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38.5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769.94亿元,向社会公告1216份审计结果,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背后,大量的症结在于体制机制缺陷和制度性障碍。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披露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跳出一地一隅的局限,以更多篇幅、更重笔墨、更大力度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如在省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中,指出落实“紧日子”政策压减支出范围口径不统一;在科技创新政策审计中,反映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进不平衡;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揭示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等,努力找准这些根植于体制机制层面的深层次病灶。

开良方,破除政策堵点

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审计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就要着力解决体制性的深层次障碍、克服机制性的梗阻问题、打通理顺各项制度中的堵点难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注重对政策执行薄弱环节的边审边改工作。如全省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重点关注了应急机制与防疫工作的适应性问题,推动有关部门细化优化了防疫应急物资保障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企业保障等防疫惠企政策的具体操作细则或规定等,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救命钱”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有力助推复工复产。审计的各个项目通过大量边审边改,第一时间补齐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中的短板弱项,促进各项决策部署尽快落地生效,服务改革发展、惠及民生所需。

固根本,推动制度完善

促进标本兼治,防范于未然,就是要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针对查出的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审计机关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综合分析,从推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提出有效措施,着力化解矛盾、推动解决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今年的审计报告显示,省委和各地审计委员会成立后,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高度重视,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更好地促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今年以来,已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790项规章制度。如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促进优化了减税降费体制机制;在民生保障方面,助推完善了“1+8+X”社会救助体系等,真正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温州市审计局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