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审计乘风破浪 为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8-03 12: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等重点,持续跟踪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本级政府数字化转型等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真正做到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审计支撑。

用好审计“听诊器”,善于显微知著

乡村振兴是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审计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为此,审计需要发挥好查病诊病的“听诊器”作用,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履行监督职责。一是对准“位置”,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审计,如今年的报告着重反映了高标准农田、农村饮用水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的审计情况;二是专注“听诊”,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勘察,及时获取第一手情况,如报告揭示了4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不高、7个县水质净化消毒设施未配备或未正常运行、16个县水质检测、监测力度不够等问题;三是找准“症结”,分辨出政策执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到底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是政策本身问题还是外界因素,为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为农民谋福祉。

架好审计“梯子”,方可高瞻远瞩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引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而走好浙江的这一步“棋”,对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浙江审计不断拓宽视野,增强审计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主动“登高望远”,把眼光瞄准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跳出浙江看浙江,关注我省相关部门在项目落实、政策推进中的情况,指出了58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中仅有9项实现全程网办、有2项公积金事项因长三角区域政策不一致尚未实现“一网通办”等问题,通过审计推动缩小地区间政策、管理等方面差距,推动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更好地为长三角一体化服务。

用好审计“监测器”,扩大审计成果

改革开放40多年,浙江的经济增长速度有目共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审计关注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增长速度,而是经济快速增长背后隐藏的机制制度性障碍、重大风险隐患等。这就需要审计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政策措施执行中潜在的漏洞障碍等进行实时监测,进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政府数字化转型面临数据共享不够充分、数据质量有待提升、项目功能成效不明显等堵点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机关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向各有关部门提出了一批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对策,并及时督促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有利于政府数字化转型助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向纵深推进,促进形成浙江新的特色和优势。(舟山市审计局 傅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