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交出“三张高分答卷” 助力实现“两战赢”

发布时间:2020-08-03 12: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2019年度浙江审计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今年的报告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审计情况”作为新板块单独反映。报告显示,面对这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浙江审计闻风而动,及时跟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重大政策落实和维护群众、企业的切身利益方面的作用,全力以赴交出“三张高分答卷”,为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审计 交出政治上的高分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出台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五个更加”“十个最”要求,科学有力统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从审计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浙江审计坚守政治上的高度自觉,始终紧扣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坚决把应对疫情专项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深,迅速组织全省755名审计人员开展这一次特殊的“经济体检”,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和资金、项目落到实处。

围绕资金运行开展审计 交出应对疫情的高分答卷

浙江审计认真对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全力保障防疫资金、物资及时分配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有关企业、单位手中,交出了一张应对疫情的高分答卷。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审计机关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拨付和政策落实、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发放和物资保障等内容,确保专项资金和受赠款物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审计,促进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制定省级防疫应急物资保障财政资金支持操作细则,推动全省39.98亿元财政资金高效使用、9893万元捐赠资金和23.81万件物资有序分配使用,切实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等系上了“安全带”,为管理和使用资金、物资的单位拧紧了“安全阀”。

围绕复工复产开展审计 交出助推经济发展的高分答卷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是保障国计民生、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措施,释放鼓励复工复产的绿灯信号。对此,审计机关紧跟政策导向,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复工复产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有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如报告显示,随着审计监督的深入,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民政厅等主管部门分别出台相关制度,促进全省46家企业重新获得地方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备案、1705家企业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认可、地方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发放工作暂停一个月后重新启动,从而为企业注入资金“血液”,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可以说,审计以保民生、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动态调整审计关注重点、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波市审计局 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