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举措提效能,各地审计机关积极推进 “两统筹”(一)

发布时间:2020-08-07 1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审计“两统筹”,即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推进审计 “两统筹”,创造性地将多个审计事项统筹到一个审计项目,将涉及同一单位的多个审计项目由一个审计组统筹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刊发,供各级审计机关学习借鉴。

杭州:“混合编组”

统筹推进财政决算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在今年的财政决算审计中采用上下审计机关统筹、市级不同部门统筹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减轻基层政府的负担。

做好上下审计机关的统筹。统筹实施财政决算审计与同级审,与下级审计机关实行“混合编组”共同开展审计,将审计项目计划提前告知下级审计机关,并有效掌握下级审计机关 2019-2020年审计项目情况,确保同一内容不重复审计。同时,充分利用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实现“一审多用”。做好市级不同部门间的统筹。统筹实施决算审计与市财政局主导实施的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推行“统一审计进点、审计资料共用、数据分析共推、审计力量共配、审计成果共享”的模式,实现审计质效双提升。

嵊泗:多措并举

推进政策审计“两统筹”

嵊泗县审计局合理布局全年审计工作,积极推进计划管理、组织方式、成果运用等“一体化”统筹工作。

顶层设计政策审计内容,推进计划管理“一体化”统筹。提前谋划下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掌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从而确定政策审计项目。为解决审计部门人少事多的困境,统筹安排政策审计内容,将“三大攻坚战”、“三保”服务、“稳就业”政策、减税降费等政策作为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内容。推广“+项目”审计模式,推进组织方式“一体化”统筹。在政策审计实施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以非现场审计统领现场审计,从而减少同类审计项目资源重复投入,避免不同审计组同一时间对同一部门开展延伸审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主要以非现场审计为主,运用大数据分析审查可能存在的问题。构建成果利用整合机制,促进成果运用“一体化”统筹。充分利用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成果,实现与政策跟踪审计无缝对接,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确保资源整合、系统发力。探索“项目+课题”审计组织方式,实现“一个项目,两份报告”的多结果目标,充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淳安:“两统筹”

抓实审计项目 提高审计质量

淳安县审计局统筹项目管理,合理利用项目资源,统筹调配人员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抓实审计项目,提高审计质量。

统筹项目资源,创新管理模式。以“同步骤、同步走”为项目主线,以“同行业、同部门、同性质”为统筹标准,对2020年度21个项目进行统筹安排,成立1个审计组,下发1张通知书,多角度开展审计,有效落实 “一审多项”工作机制,避免重复交叉审计。统筹三方力量,提高审计效能。推进与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协同机制的建设,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挖掘的审计成果,迅速熟悉被审计单位情况,找准审计发力点。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审计力量,通过聘请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和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解决审计力量不足或专业知识受限等问题。 统筹科技手段,创新审计方式。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探索数据分析新工具、新技术,梳理总结大数据审计工作经验和技术方法。主动与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方面加强配合,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增强审计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