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审计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发布时间:2020-09-16 1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期,杭州市萧山区、临安区、建德市三地采纳审计建议,逐一退还各项涉企保证金累计13.78亿元,有效缓解了360家企业资金压力,助其渡过疫情难关。

杭州市审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了各项减负降本措施落实、涉企保证金清理情况。审计发现,该市萧山区、临安区、建德市存在收取目录外保证金、已取消的保证金清退不及时、到期保证金应退未退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萧山区等三地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加大清算清理工作力度,及时清退返还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的保证金。

萧山区、临安区、建德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将此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相关部门立即对已收取的资金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清理、逐笔核对,主动告知企业为其办理退还手续。对于部分间隔时间较长而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通过报纸网站公示、微信公众号公告、寄挂号信等方式通知,并向市场监管局查询企业相关信息,确保通知到位。

截至目前,三地已累计退还360家企业各类保证金13.78亿元,其中退还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95家,有效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助力市场主体平稳运行。(查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