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宣传中心微信公众号9月16日发布《审计说 “云连线”浙江:审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动便民惠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18 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浙江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2017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为促进这项改革不断深化,浙江省审计厅连续3年,累计投入审计人员340多人次,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跟踪审计调查,并将其作为全省审计机关“头号项目”来实施。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群众和企业的视角思考和推进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实事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为方便群众办事,浙江省围绕群众和企业生命周期里的重要阶段,聚焦高频办事事项,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享受到“一条龙”“打包服务”。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在线平台为支撑,加快实现变企业跑、百姓跑为数据跑,通过信息共享简化审批程序,加快推进集成式改革。以简化审批事项,优化审批过程为重点,加快推进简政放权。

经过3年的努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稳步提高,取得了从“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零次”看齐。2019年10月,金华市助残服务“一件事”业务系统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金华市成为全省首个创新助残服务“一件事”实现“零次跑”的城市。

残疾人群体作为人民群众中的弱势群体、也是最为特殊的群体,受自身条件等因素制约,出行难,办事难,对“无需跑”的服务需求尤为迫切。

在改革推进中浙江省公积金中心直面问题,精准发力,跑出便民加速度。浙江省公积金中心从2017年11月开始主动与省政府数据中心、市房管局等部门对接,获取民政婚姻、户籍、身份、购房等相关信息,实现了业务办理“零材料、零跑腿”。截止目前已实现24项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

为准确反映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审计人员通过贯通基础数据平台、软件功能设计和一线业务办理,将各办事大厅作为审计现场,采取蹲点观察、跟办等方式,从一线工作人员、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视角开展审计调查,体验用户的实际需求、便捷度和满意度。

为使“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得更好、更快,浙江省审计厅创新审计工作,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从“一窗办”到“网上办”再到“掌上办”,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管理。

经过三年多的政策跟踪审计,审计人员积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向各个领域拓展延伸。各地各部门也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积极整改,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

“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审计人以“多跑”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了百姓“少跑”、“不跑”,审计人继续“跑”在前列。

https://mp.weixin.qq.com/s/oqNqbxWc7k8wLg-f_Vi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