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006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1-11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006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1-1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审计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评审活动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11 14: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绍兴市政务服务办公室采纳审计建议,印发《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评审专家库及专家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了评审专家库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促使公共资源交易评审活动更加公平、公正。

绍兴市审计局在市本级2017年至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监理情况专项审计中发现,该市部分监理工程招标时存在技术标分值设置不规范、业主评委及业主推荐专家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管理,确保招投标评审工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绍兴市政务服务办公室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研究讨论并印发上述《通知》。

《通知》明确,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评审专家库的建设和管理应通过“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评审专家系统”组织实 施,专家库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须遵循全市“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不再单独建设专家库。申请入库的专家由市政务服务办组织初审、复审、培训后入库。各县(市、区)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初审合格的专家申报材料收集、核对,并统一报送市政务服务办。

《通知》要求,招标项目合同估算价在限额以上(含本数)的,必须在全库内不分地区随机抽取,不受地域限制;合同估算价限额以下的,以及因确认参加评标的专家临时请假需要补抽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以在项目所在地及附近地区的专家片区内随机抽取。

《通知》明确,特殊项目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不能满足评审需求的,招标人可按不低于 1:3 的比例推荐临时专家,但同一单位的专家推荐数量不能超过 2 个,招标人、建设单位人员、项目咨询服务机构人员、有关主管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人员以及其他应回避人员,不得推荐为临时专家。

《通知》强调,设有技术标并评审打分的工程招标项目,评委数量原则上应不少于 7 人。同时,业主代表数量不能超过法定数量,工程施工项目,招标人原则上不委派业主代表。其他工程招标项目,招标人应采用抽签方式,最多派 1 名业主代表参加评标委员会,且不得担任评标委员会负责人。(冯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