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013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1-29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013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1-29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岱山:审计助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29 15: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岱山县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有效运转和各项事业发展,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岱山县审计局在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中发现,该县部分行政单位存在资产登记入账不到位、清理欠款不及时、账面价值未核销、在建工程转固手续未及时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岱山县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印发了上述《通知》。

《通知》明确,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对其国有资产的管理职责。行政事业单位应强化对资产管理责任担当意识,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资产日常管理、内控制度和资产基础信息数据库,强化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融合。

《通知》要求,有序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各单位应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范和加强各类资产会计核算。加强固定资产卡片管理,做到有物必登、登记到人、一物一卡、不重不漏。同时,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每半年至少盘点一次并上报,全面掌握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动态状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通知》强调,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按照“从严配置、调剂共享、明晰责任”的原则,规范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岱山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配置资产,对有配置标准的,统一按标准配置;暂无配置标准的,从实际需要出发,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建立岗位责任制,实行分级授权审批,对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