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杂志2020年23期刊发毛子荣文章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中国审计》2020年第23期观点栏目刊发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撰写的《强化使命担当  奋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发展》文章,全文如下:


强化使命担当  奋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发展

毛子荣

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划的承上启下之际,如何创新思维、振奋精神,合力把经济责任审计摆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干部大监督机制中去发挥作用,是审计机关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强化担当,坚决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经济责任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制度安排,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在审计委员会领导下,坚决把“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贯彻到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全环节。另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清廉浙江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坚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忠实践行“治已病”“防未病”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全方位检视领导干部的履职行为、忠诚意识和担当精神。一方面,要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敢于发现问题。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揭示审计中发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真正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的有效举措。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治已病”“防未病”,善于督促解决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促进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等即知即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防控风险,推动发展。

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忠实践行“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体现的是全面从严治党、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总体要求,传递的是保护改革创新者积极性的鲜明导向,解决的是不担当不敢为的新情况、新问题。“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融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站在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对审计发现问题依法作出实事求是的定性定责和处理处罚。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审计容错纠错机制,对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区别对待,包容失误,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同时,对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中出现的一般性不规范行为和工作失误,坚持有错必纠,及时提示提醒,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并完善相应制度。

统筹谋划,奋力推动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发展

聚力创新规范,交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建设高分报表。 要根据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省两办《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市县党政机关部门、国有企业、高校、公检法机关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等配套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的标准、规范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将行之有效的创新实践转化为易于操作的审计标准、指南、业务规范和经验范本。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前告知、离任交接、审计结果运用、经济责任培训进党校等各项制度,从制度上强化对“一把手”的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从严履职、担当作为。

聚力提质增效,交出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高分报表。一要强化计划管理、统筹审计资源。科学制订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在覆盖各类审计对象和分类确定审计重点、频次和方式上下功夫,优先考虑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关键岗位,以及任职时间较长或较长时间内未接受过审计的领导干部,科学安排项目计划,逐步消除审计盲点和盲区。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避免重复审计。二要聚焦经济责任、突出审计重点。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恪守审计边界,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根据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两手硬、两战赢”等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力在保障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促进提高应急预警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以及推动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上,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应有作用。三要坚持科技强审、推动整体智治。进一步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数据规划,做好数据资源的共享、统筹和整合,探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平台建设,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和成果库。加强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结合,进一步树立“深查须看准、所查必有用”的理念,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应用信息化审计专家经验,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率。

聚力审事评人,交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高分报表。一方面,要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前期综合研判管理。要主动融入干部大监督机制,聚焦履职风险,找准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针对性与有效性,要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提炼,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对分散的审计初级成果,进行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的整合提炼,衍生出新的更具战略性、全局性、宏观性的综合审计成果。另一方面,要坚持以用为本,创新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后半篇文章”。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领导干部在令行禁止、推动发展、依法履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强、管理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分类加强全程会商研判,真正把经济责任审计融入干部大监督机制中。

高效协同,着力推进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畅通有序运转

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议事协调机制。在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的制度框架下,按照“目标一致、密切配合、相互协作、高效运行”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从征集会议议题、共商对策举措、推进指导实践等方面创新规范议事机制,提高联席会议的统筹谋划能力。同时,进一步依托省委审计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优势、干部大监督信息系统的平台优势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机制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在推动党对经济责任审计集中统一领导、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创新规范和提质增效上“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久久为功”。

强化协调配合,进一步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和优势。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建立健全共商共谋、整体联动、互通共享的合作机制。一是建立共商共谋机制。合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重大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研究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顶层设计与具体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二是建立整体联动机制。形成“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整体联动机制,切实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功能。三是建立互通共享机制。通过完善工作联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资源共享等举措,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增强监督合力。

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联席会议的具体办事机构,要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综合协调、指导服务”的职责。一是强化牵头抓总。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根据联席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研究起草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文件、提出省管领导干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初步计划安排、落实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和审计委员会决定及领导批示指示等方面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二是强化综合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在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过程中,强化需要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事宜的沟通。三是强化指导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横向、纵向服务,适时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督查调研,加强对下一级联席会议以及有关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同时,探索成员单位通过审计项目了解情况的服务机制,努力实现事前主动告知年度计划、事中根据需要组织参与审计项目、事后共商共享审计结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