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005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1-07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005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1-0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洞头:实行预算绩效动态监控

发布时间:2021-01-07 15: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期,温州市洞头区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印发《温州市洞头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部门实现绩效目标、落实绩效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2019年,洞头区审计局在区本级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该区存在预算绩效管理成效不明显、项目实际支出与目标不符、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着力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出台了上述《办法》。

《办法》明确,将涉及扶贫、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生态保护等社会关注度高、持续时间长的重点领域项目或重大支出项目作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的重点,主要监控项目实施进度、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等内容。

《办法》要求,完善绩效监控方式,实时跟进项目动态。通过日常跟踪和定期总结分析等方式,采用数据核查、实地查验、系统监测、解释说明等方法,跟踪项目实施进度、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要求各部门单位定期填写绩效监控情况表,确保绩效监控及时准确,并通过警示、调整、限制和完善等措施进行纠偏纠错,促进实现预算绩效目标。

《办法》明确,创新绩效监控形式,实行红黄蓝灯预警。对全年绩效目标预计无法实现、项目进度或资金执行率严重偏低,或者存在严重问题的,如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偏离较大、已经或预计造成重大损失浪费或风险等情况,予以红灯警示;对项目进度或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管理上存在较大漏洞、部分绩效指标可能无法完成、全年绩效目标的完成存在不确定性等情况,予以黄灯警示;对部分指标设置不合理、主要绩效目标设置过低或与资金不匹配,导致目标超额完成或预期资金结余较大等情况,予以蓝灯警示。

《办法》要求,用好绩效监控结果,不断细化考核标准。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分析绩效监控发现问题和预警事项的具体原因,及时采取纠偏措施;财政部门要对绩效监控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对存在严重问题或因故意、消极不作为致使绩效目标无法实现并造成重大影响的,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并启动相关监督检查程序,按规定查处。(倪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