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成泰农商银行“三个聚焦”提升小额贷款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1-11-23 15: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金华成泰农商银行

“三个聚焦”提升小额贷款审计质效

 

为深入贯彻“让利不让风险”的经营理念,推动小额贷款审计项目提质增效,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在审计方式和方法上不断探索和尝试,按照“三个聚焦”工作原则,在审计思路、组织方式、方法创新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审计第三道防线作用。

聚焦审计目标,准确把握工作方向。一是明确“有什么”,充分收集、利用和筛选现有的资源,包括相关业务数据,非现场审计掌握的疑点情况,初步甄别审计重点和关键环节。二是查明“是什么”,在总体分析的框架下,提升抽样的精准度,查清问题并准确界定问题性质。三是深挖“为什么”,对发现问题深入分析,作出准确定性和总体评价,并通过表象问题,全面梳理机制和管理漏洞。四是思考“怎么办”,在查明问题的基础上,从制度、流程和机制层面寻求问题根源,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有效促进小额贷款的规范管理。

聚焦组织方式,加大资源共享利用一是构建多部门联动。审计部牵头组织业务管理部、风险合规部等骨干召开审前分析研讨会,提高专项审计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二是组建多元化团队。抽调后备干部、支行业务骨干及科技人员等加入审计团队,有效攻克审计难点。三是运用“1+N”管理模式。即成立一个数据分析小组,统一采集电子数据、集中分析,下设多个现场审计小组,负责数据二次分析及现场审计,形成协同推进和交互助力,有利于从整体上寻找和发现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实现全景式“监督”。

聚焦方法创新,提升审计工作质效。一是全面分析,研判审计重点。充分了解小额贷款的总体情况,包括业务开展情况、内控建设情况、线上贷款流程等,并结合日常监测结果,从多个角度分析,抽取总量较大、违约率较高、风险较大的机构、业务或人员作为重点审计对象。二是数据先行,精准锁定疑点。将业务数据通过审计模型进行分析,主要以贷款准入、贷后资金流向为重点展开发散性排查,关注是否存在借名贷款、违规放贷、信贷资金挪用及员工道德风险等情况。三是内调外查,找准查实问题。根据非现场形成的审计抽样和风险评估结果,采取多种方式交叉验证审计结果,查实各类违规问题。

 

 

金华成泰农商银行  马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