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551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11-25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551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11-2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第27号公告:2021年全省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1-11-25 09: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1年11月10日公告)

2021年3月至6月,浙江省审计厅组织7个设区市审计局,对我省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涉及64家省、市级部门和73家省、市属企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国企改革工作,2018年12月印发《浙江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实施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攻坚等“六大攻坚”。省本级及11个设区市成立统一领导机构,围绕“六大攻坚”谋划开展工作,推动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开展工作。

(二)完善深化国企改革制度体系。省委、省政府印发《方案》明确总体目标;领导机构办公室出台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国资、财政等部门围绕深化改革攻坚难点,出台涉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分类处置等配套制度。

(三)分层分类加快推进上市。省属企业及市本级国企聚焦

“凤凰行动”计划,通过集团整体上市、下属公司上市、对外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上市步伐。至2021年5月31日,17家省属企业及7个设区市本级共有上市公司35家,总市值达到5480亿元。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进度有待加快。如绍兴市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统一监管工作,但因相关部门和企业职责履行、协调配合不够到位,至2021年6月底,统一监管完成率为55.2%。

(二)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整合未如期实现。至2021年3月底,省级农口板块涉及的5家主管部门下属28家企业整合工作基本未启动;省级旅游板块涉及的4家主管部门下属5项旅游类资产整合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全省产权交易机构整合工作除绍兴市外,其余市县尚待推进。

(三)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待加强。一是改革发展不够均衡,省属企业下属上市企业中有2家实施了股权激励。二是个别混改企业国有股东监管不到位。

三、审计建议

对本次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浙江省审计厅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综合报告,并提出了加快统一监管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监管专业水平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整改情况

绍兴市已结合统一监管进度,加快划转资产接收;省级农口板块、省级旅游板块正在加快统筹重组整合,进展成效明显;已出台《全省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整合提升实施方案》,湖州、温州、金华、舟山四地已基本完成省市县现有国有资产交易机构整合;已召开全省混改项目集中推介会,并新增审批2家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