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592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12-29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592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12-29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厅长解读】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9 1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1年11月23日,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为进一步了解此次整改报告的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审计厅负责人。

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请介绍一下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答: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袁家军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做到“应改尽改”“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明确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要尽快整改落实到位。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共对审计整改工作做出批示175次,省里连续召开2次省委常委会会议、2次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

二是省审计厅切实履行跟踪检查责任。省审计厅创新数据采集机制,建立“六张清单”,认真梳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13个整改事项,及时发出176份审计整改督办函和214份审计整改清单。严格把关整改材料,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晒出审计整改情况“明白账”。

三是各地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整改牵头单位认真研究部署,逐级分解任务,既做好自身问题的整改,又指导督促本地区、本系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按照“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要签字背书、主抓直管”的要求,推动制定整改方案、组织落实整改工作,督促反馈整改结果。

截至2021年10月底,今年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绝大多数已整改。立行立改类问题金额已整改353.91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达99.83%。推动各单位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1项。2020年度,省审计厅本级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2件,其中移送纪委监委22件、司法机关4件、相关主管部门6件;收到结案反馈信息29件,涉及处理处罚人数64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人、党纪政务处分26人,共追缴违法所得及罚金6485万元。

应当说,通过推进整改,审计在促进财政管理及体制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促进共同富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问:今年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有什么影响?

答:今年,“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纳入我省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七张问题清单”应用,省委、省政府更加强化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促进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取得更好效应。主要体现在“四个进一步加大”:

一是审计整改举一反三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不少单位针对审计查出问题主动开展区域性、行业性“经济体检”,通过自查发现类似问题,一并落实整改。如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四部门针对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违规出租出借房产等问题,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我省各级国有企业自2015年8月1日以来发生的违规经营投资资产损失问题开展集中梳理排查和精准问责。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治已病、防未病”,形成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如省发展改革委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利用率低问题,印发了《浙江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浙江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计划》,完善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体制机制。

三是对审计成果运用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些单位将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与其他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各条线专项治理等工作的落实。如省法院将诉讼费、各类案款管理不规范问题列入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重点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一,组织全省法院开展案款清理,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案款管理长效机制,实行案款定期清理及通报,结果纳入工作考评。

四是推动审计整改系统开发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审计厅在开发建设省市县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时,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互联对接,实现审计问题录入、整改情况报送、整改资料审核、数据查询分析、整改多跨协同等多项功能,提高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的规范化、集约化水平。

问: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际,今年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和生态文明建设审计方面的整改情况如何?

答:各地各部门切实扛起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担当,通过审计整改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活垃圾治理决策部署,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落实落细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生根,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审计报告反映事项353项,已整改309项;反映问题金额34.67亿元,已整改金额31.77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达91.64%。

关于医疗保险基金方面。主要通过加快拨付资金、收回违规资金、完善相关制度等方式落实整改。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方面。主要通过加快拨付资金、停办违规业务等方式落实整改。关于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主要通过加大残疾人安置力度、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补贴范围、出台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办法等方式落实整改。关于省级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疗耗材采购管理及使用方面。主要通过规范采购条款、改进提升信息化系统等方式落实整改。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及使用绩效方面。主要通过调整资金使用范围、清退违规收费、规范公租房分配等方式落实整改。关于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方面。主要通过严控缴存额上下限、增加公款竞争性存放频次等方式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关于重大水利项目实施方面。主要通过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质量管理等方式落实整改。关于生活垃圾治理方面。主要通过规范资金使用、加强垃圾中转站运维等方式落实整改。

问:为推动今年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特别是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省审计厅计划下一步如何履行好跟踪检查职责?

答:省审计厅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持续跟踪监督,强化分类指导。

一是对已整改问题开展复查。适时对已整改的658项问题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整改后又反弹,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

二是督促未整改到位问题落实整改。紧盯11项未整改到位立行立改类事项,督促整改责任单位按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紧跟113项未整改到位分阶段整改类事项,主要涉及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共同富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将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分阶段完成整改目标,直至问题最终解决;紧抓31项未整改到位久久为功类事项,主要涉及生活垃圾治理、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等,将督促整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完善有关体制、机制和制度,持续推进多跨协同联动整改。

三是开展联合督查。省审计厅将积极协同省委督查室、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府督查室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跟踪督查,并及时报告督查结果。

问:今年浙江在全国省级审计机关率先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请问接下来将在哪些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答:审计整改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推动改革创新,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一是发挥内部审计源头治理作用。单位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增强内部审计力量,省审计厅要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促进内部审计发挥源头治理作用,推动审计整改关口前移。

二是完善审计整改协同机制。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数字化改革为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党政督查部门等的多跨协同赋能聚力,增强监督合力。审计整改情况作为组织部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列入2020年度法治浙江、法治政府、部门绩效等考核内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拖延)等情形,省审计厅要提请有关部门约谈或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推进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发挥“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和推动问题有力有效整改的引领作用,通过推动深化各个问题领域改革攻坚,形成一批制度办法和典型案例,引导有关责任单位学习整改典型,主动开展自查、完善制度机制,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标本兼治。

四是完善我省审计整改工作制度。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颁布施行为契机,加快推动《浙江省审计条例》修订,完善我省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抓实政府债务审计、国有资产审计、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