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推动机械强农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9 16: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为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促进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2021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行动计划》,围绕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目标,以补齐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短板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上半年,省审计厅在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发现适用于丘陵山区的部分特色农机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补贴比例偏低、农机新产品鉴定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审计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加快研制推广适用丘陵山区的特色农机,提升农机新产品鉴定能力,并适度加大对特色农机的财政补贴力度,加快补齐农业机械化短板。

省农机化主管部门积极落实审计建议,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农机企业召开研讨会、供需见面会、现场推广会,调查农业机械化需求,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举措,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上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补齐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短板为重点,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先进适用农机具促进机制,促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加快打造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以有效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和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要达到84% 以上,并提出五项具体举措。一是聚焦需求端,滚动梳理农机具需求突出主攻方向。找准丘陵山区、设施农业适用小型农机具的具体需求,研制推广适应家庭农场的小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提升丘陵山区农民使用农机具的意愿和实际效益。二是聚焦供给端,组织优势力量进行联合攻关,加快研发丘陵山区、设施大棚适用农机具,并加快布局一批农机试验推广基地,加快鉴定大纲编制,畅通创新产品试验鉴定渠道。三是聚焦推广端,提升先进适用农机具应用水平。支持规模化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大对丘陵山区机耕路、田间道路和排水渠道的建设力度,实现农业运输和农机下田有保障。四是聚焦服务端,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创新农机服务机制,打造农事服务中心,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五是聚焦保障端,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将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对列入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并在有效期内的首台(套)农机装备,优先纳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并适当提高补贴比例。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更多向小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具倾斜。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和人才支撑,落实好用地和税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