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三个更加”推动审计整改抓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1-02-18 10: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安吉县审计局立足“三个更加”,构建审计整改闭环机制,抓实落细审计整改,深化整改成果提炼,着力提升整改成效。

成立整改工作专班,更加精准“查病灶”。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混乱、个人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县长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审计协助财政部门对国有资产开展清查,历时半年完成清查,摸清国有资产底数,推动县政府出台《安吉县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促进国有资产长效规范管理。针对往来款清理,审计与纪检、财政等部门组成专班并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清理方案、明确清理目标,细化清理举措,逐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完成31家单位531笔个人往来款清理,清理完成率达97.4%。

构建闭环整改机制,更加有效“治已病”。以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为契机,以人大督查审计问题整改为抓手,营造全县上下重视审计整改氛围。牵头建立审计整改动态报告、跟踪督查、公开通报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政府督查事项,通过每月动态上报整改进度,每季度督查整改落实情况,每半年度通报整改完成情况,构建事前预防提醒、事中跟踪预警、事后警示告诫的闭环整改体系,不断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提高审计成果转化,更加注重“防未病”。着眼审计监督的警示作用,将审计中发现的小微问题即时反馈被审计单位,要求即查即改并引以为戒,通过边查边改,该县当年度75%问题在审计阶段即完成整改。着眼审计监督的推动作用,在完成审计整改的同时推动26项制度修订完善,以制度之笼管权力之手。着眼审计监督的保护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工作要求,客观审慎作出审计结论,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最大限度支持改革创新。(叶婉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