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审计推动清退履约保证金1.87亿元

发布时间:2021-02-26 16: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以来,桐乡市审计局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在审计中立足服务企业,积极为企业降本减负,切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至11月底已推动清退涉企履约保证金1.87亿元。

桐乡市审计局在该市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了土地开发利用履约保证金的清退情况。审计发现,2019年7月起该市已停收土地开发利用履约保证金,但2008年以来收取的保证金中尚有179笔未及时清理退还,涉及企业149家。该局多次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建议按照“分类退还、应退则退”的原则,加快清退工作,切实为企业降负。

桐乡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召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审计局、发改局等部门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题会议,就涉企履约保证金清退工作作专题部署,要求立即按照“应退则退、分类处置、区别对待”的原则开展清退,明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市财政局排查项目清单、联合审查,有针对性地研究落实清退措施,稳妥推进清退工作。

相关部门即时联合启动清退工作,对用地单位履行土地出让合同情况进行再次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清退保证金。对存在违约情况的企业,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再予以退还保证金,并由属地主体负责督促企业如期履约,自然资源部门将企业履约情况纳入重点服务监管范围。截至11月底,该市已经清退履约保证金1.87亿元,实际减轻83家企业负担。(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