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2月4日报道 全年查出违规金额107亿 浙江审计护航“重要窗口”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4 10: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2月4日,浙江在线刊发了《全年查出违规金额107亿 浙江审计护航“重要窗口”建设》,现予以转发。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2月3日,浙江省审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浙江的“经济体检”收获了哪些成果,未来又有哪些目标与思路?

护航“十三五”

查处违规金额470余亿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公共资源转让、领导干部经济职责履行等扮演着“经济体检”的角色。

“十三五”期间,浙江全省共实施审计项目12800多个,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数字经济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清欠民营企业账款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共查处违规金额470余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990多亿元,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800多件,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3万余条,推动建立健全制度3200多项。

而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据省审计厅统计,2020年全省共实施审计项目2353个,查出违规金额10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91亿元。尤其在2020疫情大考中,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将其作为全系统“一号政治项目”实施,通过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和捐赠资金及时拨付使用、收回专项贷款等44亿元,推动各地及时调拨使用防疫物资255万件(个、套);

扶贫工作中,2020年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涉及的4省80县(市、区)首次实现审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产业、消费、人才等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

在民生领域,连续8年开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去年查出违规金额48亿元、涉及2.18万套保障房。此外,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促进有关定点医疗机构退回569万元违规收费;

对于公权力运行,审计部门同样保持高度监督警惕,2020年全省共完成887个单位122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1亿元。

展望“十四五”

强“审”助力“重要窗口”打造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这样的重要阶段,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十四五”时期浙江将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监督效度:

第一,广度上横向扩面,统筹推进政策跟踪、财政、金融、企业、投资、民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8大领域审计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

第二,力度上纵向挖深,做到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敢于同损害党中央权威、影响政令畅通、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坚决斗争,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常态化、动态化的震慑。

第三,效度方面不断提高,争取到2025年实现全省审计机关人均促进增收节支金额比全国高5%,审计建议年均被采纳率达到80%以上,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率达到95%以上。

作为“十四五”开局第一年,2021的审计工作也颇具亮点。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表示,2021年将强化数字赋能,深化审计机关数字化改革,努力建好平台、管好数据、用好方法、控好风险,力求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智治审计;着力推进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探索建立审计计划、准备、实施、报告、公告、整改等质量控制关键节点的标准化流程,努力形成审计质量提升、价值提升、整改落实相互促进的质量控制闭环。



原文链接:https://js.zjol.com.cn/ycxw_zxtf/202102/t20210204_22070793_ex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