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报道:全力实施“五大板块”审计任务,助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访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毛子荣

发布时间:2021-02-05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近日,《中国审计报》第3165期刊发了《全力实施“五大板块”审计任务,助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访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毛子荣》,现予以转发。

全力实施“五大板块”审计任务,助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访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毛子荣

□本报记者 王斯慧

记者:请您谈一下,在过去的一年,浙江省审计机关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哪些努力?浙江省审计工作呈现出哪些亮点?

毛子荣:过去的一年,浙江省审计机关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对审计工作提出的“立身立业立信”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全省共实施审计项目2353个,查出违规金额10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91亿元。如: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全省扶贫专项、大气污染防治等审计项目;为维护财经秩序,进一步扩大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共促进15家单位完成“三公”经费问题整改,6家单位收回、上缴奖补费用2792万元;为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全省共完成887个单位122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1亿元。

浙江省审计工作呈现了许多亮点:一是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印发省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和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督察督办2项制度,明确22条具体举措,有效提升省委审计办运行规范化水平。二是审计工作统筹机制进一步完善。牢固树立“最多审一次”理念,每年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原则上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这项做法获评为全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三是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推进“审计质量控制”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优化审计项目审理机制,修订出台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检验。审计署表彰的202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中,我省有6个项目上榜。四是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深化。会同组织部门率先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配套操作细则,共对76名省管领导干部的审计情况进行会商研判。五是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2016年以来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各类审计发现的694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现已基本改到位;去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金额整改率达到98.25%,创历年新高。

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您认为浙江省审计机关应该如何履行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毛子荣:浙江省审计机关将紧扣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1年,将计划安排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4个、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14个、厅本级审计项目44个。重点围绕“五大板块”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紧扣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展现审计担当作为。聚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市县财政决算等审计项目,进一步规范财政预决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展现审计担当作为。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推进、“六稳”“六保”落实等情况,计划安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执行、双循环扩内需促消费战略推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全省国有金融投资控股企业运营等审计项目,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紧扣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展现审计担当作为。计划安排省本级数字化改革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相关政策落实、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部分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等审计项目,持续推动深化改革。

四是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建设展现审计担当作为。聚焦民生实事,计划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社会保险基金、生活垃圾治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国外贷援款项目等审计项目,大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五是紧扣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展现审计担当作为。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计划安排26个省管领导干部经责审计项目(其中15个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步开展),促进领导干部守规尽责、扎实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