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025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2-08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025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2-0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一边收钱搭股份 一边还想高升

发布时间:2021-02-08 08: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一边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现金、干股等好处,一边还积极寻求仕途高升。接受调查前夕,乐清市殡仪馆原主任郑某某还做着“当官又发财”的美梦。

经调查,郑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他人烟酒、土特产等财物,共计价值9300元;违反廉洁纪律,在分管领域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对卢某某通过虚增入库柴油数量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监管不力,造成重大损失,负有领导责任;利用职务便利,在市殡仪馆相关工程项目和业务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现金等财物16.36万元。

2020年7月29日,郑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9月17日,郑某某因犯受贿罪、串通投标罪,数罪并罚,被乐清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2017年9月,浙江省审计厅在对乐清市的一次专项审计中发现,一名叫卢某某的乐清人从台州某石油销售公司为乐清市殡仪馆采购火化柴油,但每次卢某某提供的入货单柴油数量均比台州公司开具的出货单数量要多1至2吨,存在虚增嫌疑。

卢某某通过虚增方式获利不菲。柴油采购存在这么大的问题,乐清市殡仪馆没有察觉吗?原来,卢某某和该单位负责人郑某某的关系很不一般,有“铁杆兄弟”之称。2007年8月,郑某某任乐清市殡仪馆副主任,因工作原因和卢某某结识。卢某某经常请郑某某吃饭、打麻将,两人开始称兄道弟起来。2012年,卢某某提出要承包殡仪馆的火化柴油业务,郑某某满口答应,并从不过问具体采购情况,导致卢某某钻了空子。

2013年,郑某某被提任为乐清市殡仪馆主任。在郑某某的关照下,卢某某不仅做柴油采购生意,还承包了殡仪馆的食堂装修工程、烟气净化工程。在每次工程结算后,卢某某都不忘送给郑某某2万至4万元现金作为好处费。郑某某均予以收受。

收到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后,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审查调查组对郑某某、卢某某等人展开了全方面的初核。

为掩盖虚构柴油数量的事实,卢某某找到台州某石油销售公司的老总和运输公司负责人多方串供并躲避调查,给审计和后续调查造成较大障碍。

“我们统一了口径,对于油料对不上的问题,就说另外买了走私油掺进石油销售公司的油里面,油质量也是达标的,另外我们还统一了虚开发票的口径……”卢某某后来交待。  

面对审计发现的如此重大的问题,卢某某为了重新获得郑某某的信任,继续将这套编造的说辞运用在郑某某身上。出于一种盲目的信任,作为殡仪馆“一把手”的郑某某选择相信卢某某,简单地认为卢某某只是因为贪图小便宜,在其中掺杂了一些劣质柴油而已,并继续放松监管。

近几年,乐清市将移风易俗作为建设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殡葬改革。由此,殡仪馆的改扩建工程增多起来,卢某某嗅到了商机,拉拢郑某某帮助他竞标相关工程。2018年,卢某某联合郑某某串通投标殡仪馆中心三期工程等项目,并顺利中标。作为回报,卢某某赠送郑某某一些股份。

与此同时,郑某某还妄图继续得到提拔,却在党风廉政审核时卡了壳、亮了红灯。郑某某对此心中非常不满,嚷嚷自己“冤枉”,讨要“说法”。

一边收钱拿股份,一边仍想着升官。郑某某还想当然地对卢某某表示:“因为柴油采购虚增的问题,影响我提拔。你跟有关部门说清楚、认罚,我就没问题了。”

收人钱财,授人以柄,岂能独自脱身?2020年6月,乐清市纪委市监委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对郑某某立案审查调查。乐清市公安机关对卢某某、郑某某等人串标问题立案侦查。面对调查时,郑某某才如梦初醒,知道自己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

“我真是后悔极了!希望以我的例子告诫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勿以利交友,贪图钱财,否则最后只会越陷越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在法庭上,郑某某流泪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