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农商行审计中积极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模式

发布时间:2021-02-08 08: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以来,杭州市审计局对浙江富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防范风险及贯彻落实“融资畅通工程”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基于金融业务的复杂性和金融审计专业力量的薄弱性等情况,该局积极探索金融审计中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模式,通过人员混合编组、监督重点统筹、监督服务融合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全面覆盖、能力提升的目标。

人员混合编组,优势互补提效益。根据浙江省农村商业银行的管理体制,在审计项目实施前主动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审计部和杭州办事处审计部对接,争取省联社和杭州办事处金融审计专业人员参与到本次审计中,通过混合编组优化人员结构,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国家审计人员与内部审计人员的沟通交流和相互学习,实现以审促训的目标。

监督重点统筹,层次互补全覆盖。审计人员根据省审计厅工作方案要求,梳理监督内容清单,并结合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富阳农商行内审部门关注的重点及发现的问题,全面研判重点监督内容。审计人员通过全面梳理富阳农商行业务的内容和重点,探究管控的薄弱点,将重点监督内容和业务重点、管控薄弱点进行匹配,做到监督重点的统筹互补、监督内容的全面覆盖。

监督服务融合,提升能力防风险。审计组成员针对富阳农商行在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贷款、承销政府债券等方面的风险防控情况开展了专题讲课,向银行员工详细解说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风险高发地和相关安全节点的防控举措,对基层银行在内审工作中遇到的监督盲点、审计难点进行指导。结合审计项目和经典案例,帮助内审人员补短板、提弱项,在发挥国家审计监督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