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省内审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省内部审计“双先”表彰会在杭召开 毛子荣强调:心怀“国之大者” 用好“国之利器” 奋力交出审计工作高分报表

发布时间:2021-04-16 1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4月15日上午,浙江省审计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浙江省内审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省内部审计“双先”表彰会在杭州召开。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当选为省审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并作重要讲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叶青当选为省内部审计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江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出席会议并分别宣读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贺信。

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剑峰,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叶青分别主持学会、协会会议并代表上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协会领导、理事、常务理事,通过了关于修改学会、协会《章程》等议案,并对全省内部审计“双先”进行了表彰。

毛子荣充分肯定了四年来学会、协会的工作成绩。学会工作围绕中心紧、理论研究强、平台建设实,工作成效好。协会工作多层次建立健全内审制度体系、多举措推动内审机构建设、多元化开展内审指导监督,工作亮点多。

毛子荣指出,全省审计战线必须深刻领会、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心怀“国之大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职责,加深对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越来越突出、审计监督的主责主业越来越聚焦、审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价值导向越来越鲜明的认识和理解。

毛子荣强调,审计是“国之利器”“党之公器”,审计战线心怀“国之大者”,关键就要用好“国之利器”。要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效能导向,抓好“五个聚力”“五个促进”。一是聚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双循环”、“长三角一体化”、打造科创高地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为省委、省政府破除发展瓶颈、探索发展路径提供决策参考。二是聚力“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社会保险基金、生活垃圾治理等民生审计项目,促进各类惠民政策、资金发挥实效,深化拓展“三服务”2.0版。三是聚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主动融入干部大监督机制、大党建机制,通过“审事察人”“审事评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四是聚力“安全发展”,促进防控风险。把促进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财政债务、区域金融、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风险早点感知、及时预警。五是聚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省“诗画浙江大花园”、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等重大行动,通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资源环境等审计,进一步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毛子荣要求,学会、协会要树立和运用系统观念,形成审计战线整体合力,共建“审计之家”,做强“三个平台”。坚持大成集智,做强智库参谋平台。用学术讲政治,聚焦“国之大者”,答好时代课题,强化务实导向,推进研究型审计,要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参谋部。坚持全链提升,做强价值服务平台。依托各类平台提供增值服务,当好审计成果“放大器”,当好科研人才“孵化池”,当好审计人员“娘家人”,形成全链条发展闭环。坚持赋能助力,做强联动协同平台。坚持开门办会,以系统观念抓整体智治,推动审计力量大协同,审计整改大联动,审计机制大融合。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王柏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飞军,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楼梅芳,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元成茂,物产中大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宏炯,省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敏,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小忠,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牛东红,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金杨华,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晓东,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董事长胡少先等领导及学会、协会代表共计290余人参加会议。(桂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