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 化危为机

发布时间:2021-04-30 13: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2005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压力与动力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一文中指出,我们在改革发展中常常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让人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但“如果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促进发展理念的转变、增长方式的转变、政府职能的转变,那么发展就能走出一条新路,就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2020年这注定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和浙江考察时明确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这一重要论述背后,是清晰的辩证思维。应对今年疫情引发的国内外局势,既要冷静看到“危”,又要努力用好“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发现并抓住机遇,进而创造并利用机遇,变内外压力为发展动力提供了思路——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这艘“世界巨轮”如何在全球化多极化大潮里前进的更加行稳致远?此次疫情带来的变局百年未有,充满着风险挑战,但也催生着新的机遇。一是危中寻机,深入分析问题,全面权衡利弊。准确识变矛盾、科学谨慎应变、主观能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击破难点、以点带面破解难题,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进而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二是化危为机,抓住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时代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产业,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形成发展新动能。疫情以来,智能制造、在线娱乐、网络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产业新业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增长。面对当前抗疫当中的诸多困难,要坚持用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对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有全面认识,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审计机关这位“经济医生”如何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更加有所作为?在疫情阻击战和复产保卫战的背景下,要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审计机关必须以“干在实处”的责任担当,找准审计战位,发挥应有的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危中寻机,探索常态化公共事件审计。疫情防控是当前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成为国家治理能力的组成部分。为做好疫情防控资金资源的审计监督,审计机关筹划组织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发现财政资金、捐款物资等4个方面问题,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二是化危为机,探索构建公共事件审计制度。随着社会运行风险加剧,影响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必然增多。构建常态化公共事件审计体系的意义突显出来。通过常态化审计,监督突发公共事件管理各环节,审查评价公共应急管理系统的建设,最终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握疫情公共事件防控审计的定位和特点。探索常态化公共事件审计与构建公共事件审计制度,对于现代化国家治理十分必要,进而更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个人这一"社会最小细胞"如何在社会稳定与发展中实现更多价值?个人之于社会等于身体的细胞,要社会整体健硕,必须每个细胞都健全团结.一是危中寻机,团结一心一致抗疫,攻坚克难各个击破.面对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从院士到护士,从党员到群众,从干部到员工,都是抗疫战士,打响了伟大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国医务人员为驰援武汉的负重前行;基建工人为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连日奋战;企业为生产医疗物资的加班加点;广大科研工作者在疫苗研发领域的攻坚克难.艰险困苦中的磨难更能体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核心价值观与优秀品质.二是化危为机,引领正确价值观,提升国民凝聚力."90后"在疫情期间大放光彩.驰援湖北的众多医护人员中,有近四分之一的“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不怕苦、不怕牺牲,勇挑重担、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以英雄壮举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此次抗疫从破题破局到最后民族团结意识的强化,在情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更加突显了“社会发展是个人发展的基础,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个人发展”这一深刻内涵。

   因难见巧,愈险愈奇。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跋山涉水,中国是在经风历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我们就一定能让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叶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