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225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6-11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225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6-1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衢江:审计助力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

发布时间:2021-06-11 08: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期,衢州市衢江区大监管服务办出台了《衢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清单》,明确政府投资项目招标、合同、标后三环节监管内容,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监管落到实处。

去年,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区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存在招标条款设置与规范不符、合同履约不到位、合同金额签订错误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梳理监管重点,明确监管责任,形成监管闭环,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质量。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意见,要求区大监管服务办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加以规范,区大监管服务办认真研究出台了上述清单。

清单明确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及其条件设定监管、工程建设项目合同对赌协议条款监管、标后监管等相关事项的监管清单。

招标文件及其条件设定监管具体包含对项目招标的通用条件和特定条件审查、投标人资格条件设置审查、招标文件条款的合法性审查、招标文件内容(组成)的完整性和前后一致性审查、评标办法审查等五个方面。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合同对赌协议条款,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未按计划开工、中途停工、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合同价款、项目班子人员未按招标文件约定到岗、人员未按招标文件约定更换、未按约定工期完成等问题以及承包人开展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智慧工地、环境保护、工程质量、民工工资支付和解除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标后监管清单中,根据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区监管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评审中心等部门的不同工作职能进行区分,明确建设单位应履行的各项管理职能及对违约行为的处理方式,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区级监督部门应履行的职责及处罚措施。

清单还强调,相关监管结果纳入诚信管理,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将由相应监管部门纳入“失信档案记录”或不良行为记录。(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