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233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6-21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233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6-2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德清:探索“四种方法”破解专项审计调查“繁难慢低”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21 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以来,德清县审计局针对审计调查范围广、资金项目多体量大等实际情况,探索运用统筹法、优选法、色标法、排除法“四种方法”,着力破解专项审计调查“繁难慢低”问题,保障项目稳步有序推进。

以统筹法厘思路,破解资金繁多复杂问题。通过对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重点部门走访和调查了解,梳理近年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相关的12大类、97项专项(奖补)资金,按照资金类型、名称沿革、主管部门等情况,运用统筹法绘制成网络图,厘清审计资金范围,帮助组内成员系统清晰掌握全貌,切实化解资金项目繁多复杂、资金名称变化各异等问题。

以优选法明重点,破解镇村选向困难问题。按照“多因素考量、多方向谋定”的抽查思路,综合地域分布、所辖行政村数、审计覆盖面等主要因素,对全县13个镇(街道)下辖的137个行政村进行分析,兼顾全局年度计划内审计项目安排情况,确定4个镇(街道)作为抽查重点。在相关镇(街道)抽选行政村时,以财政补助资金、一事一议资金、专项资金、农地入市集体留存资金以及资金项目数等5项内容作为主要考量因素,做出进一步筛选,以破除要素过多、抽查方向难定的困扰,达到把握抽选重点的同时保证审计覆盖面的效果。

以色标法提效率,破解选村过程缓慢问题。整理形成相关镇(街道)《各行政村2018—2020年度财政补助情况及项目数汇总表》。对Excel表中各行政村每项要素的数据量,按行政村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进行标识,再按数据大小排序,形成色块集中区域,即为资金量大、资金项目数多的行政村。利用色标法颜色醒目、标识清晰的优点,使得组内成员快速、直观感知,快速筛选一定范围的行政村作为关注重点。

以排除法保质量,破解调查结果低效问题。走访县纪委、县委各巡察组及有关单位,梳理县农业部门近年来涉及村级集体经济审计项目报告,了解掌握已经巡察、检查、审计过的行政村情况,以及已经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查处情况。综合考量各方情况,对组内拟定范围内的行政村进行再分析、再定量,排除个别已查处问题较多较深的行政村,最终确定抽选13个行政村,避免重复检查和监督盲区,力保审计调查精准高效。(谢国华 王蔡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