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床棉被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岁月如白驹过隙,转瞬已是党的百年诞辰。

世事浮沉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已在党的领导下,从当年积弱的睡狮一跃成为屹立世界东方的闪耀红星。学习百年党史,我铭记了许多不曾听闻的英烈事迹,观史百年,心潮澎湃,难忘革命前辈们硝烟中前仆后继,难忘无数英雄们战场上奋不顾身。然而最令我难忘的党史记忆,还是“半床棉被”的故事。

“半床棉被”,也称“半条被子”,是经典红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作了《一切贪图安逸的想法都要不得》重要讲话,其中就有对“半床棉被”故事的评述,原文如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半床棉被”的故事经过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述后,迅速传遍了全中国,温暖了全中国,让新时代幸福的人们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

“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不容易的,走过的路程更是艰辛的。在党成立之时,神州陆沉已久,内忧外患,华夏前途未卜,迷雾重重。但是,为了解救倒悬于水火之危的四万万同胞,党的创始人,伟大的革命先烈们,筚路蓝缕,于1921年法租界民宅内、南湖畔红船上创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近代民主革命有了方向,人民有了灯塔。这是一切成功的原点,然而这一切成功脱离不了群众,离不开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具地体现在“半条被子”这样的小事上。“半床棉被”绝非个例,一个个党史故事历久弥新,感动中国的,是党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深情,是始终依靠群众、始终服务群众的初心。

身为党领导下的一名普通审计干部,通过重温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不朽功勋,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德市审计局 盛严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