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家书

发布时间:2021-07-16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我儿:

孩子,没能陪在你母亲身边等待着你的降临,将是我一生的遗憾。

你出生的那一天,裤兜里持续不断的手机震动麻木了神经,在一次次的短暂停滞后又如警铃般敲响,好似产床在走廊里飞驰时的“嗡嗡”声,叠加在本已紧绷的心弦上,让短促的心跳声将口中熟读的审计实施方案淹没。本次审计项目是为父参加审计工作以来主审的第一个重点项目,单位领导亦寄予厚望。一个多月来,每天晚上安顿好你已行动不便的母亲后,才能有些许时间翻看项目资料,方案虽然已经改了无数稿,但每一次提笔、每一次汇报,每一次讨论,总能有所补充和完善。过程是艰苦,但是现在才是我的“战场”。

你来了。我奔跑在住院部的走廊里,听到的每一声啼哭,都像是你的呼唤。病房中,在你母亲从未有过的温柔目光中,你如此平静的躺在略微泛黄的透明小床里,你奶奶的声声埋怨渐行渐远……

后来,你长大了,长高了,满屋子你的身影让这个家充满了盎然的生机。如往常一样,饭后我便钻入书房,悄悄锁上房门,对此你母亲已经习以为常,虽然我知道她心底里还是颇有微词。自打上幼儿园以来,送你上学的次数寥寥无几,更别提春游、亲子活动和家长会,经常是下班推开门看到你兴冲冲的向我炫耀放学路上买的新宝贝,而我却不知道它是哪部动画片的角色。

明天是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的日子,一个月的前期摸排,两个月的现场实施,一个月的报告撰写沟通修改,父亲与同事们的心血,最终凝聚在这薄薄的二十来页上。多少雨雪的冬日往返被审单位,多少斑驳的泥水沾染踏勘施工现场的裤腿,多少泛黄略带霉味的图纸划过眼前,此时此刻,黑白相间,整整齐齐排列在这几页纯白之上。

再后来,你走出象牙塔,虽也斩获不少许令旁人羡煞的offer,但你总想寻适合一份自己所学专业的事业,只可惜恰恰有这样一份十分贴合的机会在不久前与你失之交臂。你母亲不止一次在关上门后埋怨,怨我不肯打那通电话,怪我不愿欠这份人情。虽然每次都是以一句“你懂什么!”,被我生硬地结束话题,但是我知道你们也很想认真地问我一句,“你懂吗?”

“不准利用审计职权干预被审计单位......不准向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提出......”,千百遍的阅读和聆听如落叶在空中划过,没留下一丝轨迹,但缓缓飘落的姿态已深深烙在心上。

你还是成功了,靠自己。看你西装领带笔挺地矗立在你母亲面前,任她摆弄着衣角和袖口,神情里充满着自信,不禁想回复你和你母亲我的答案,我懂,我懂得为父、为夫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相扶、相抚、相敬、相爱,但同时我也懂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审计人应有的准则,恪尽职守、实事求是、廉洁奉公。

父亲   俞建松

(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 俞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