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谓年长,只争先锋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从1994年12月的那次宣誓开始,他时刻牢记自己中共党员的身份,始终坚持冲锋在先,哪怕今年已经56周岁了,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总是笑着说:“党员嘛,不管年龄大小,冲锋在前是应该的!”他,就是建德市审计事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吴开福。

2008年8月,吴开福进入建德市审计局工作,成为一名审计干部。根据安排,局党组让他负责全市限额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价款结算审核工作。当时这项工作刚起步,没有经验可供参考,但他依然二话没说,立即开始认真研习,探索苦干。十年间,他累计审核项目1589个,涉及造价金额102.16亿元,净核减金额8.41亿元,为地方财政节约支出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因政府部门职能转变,2018年6月份,政府投资项目价款结算审计职能移交至建德市财政部门,吴开福同志的工作重心也有所转变,当大家都以为他会轻松些的时候,他又一次以实力演绎了什么叫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并没有因原来的工作移交出去后而清闲下来,反而比之前更加忙碌。他奔波于各个审计项目实施现场,专注于对其中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有时候白天跟着巡察组提供审计意见,晚上还得赶着做其他审计项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专业本领强,他入选了全市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专家库,经常被点名要求参加重大项目检查。

2020年的正月里,建德市主城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根据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要求,全市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小区分片管控工作。建德市审计局办公室在排班时考虑到吴开福同志的年纪比较大,建议不排23点到次日7点的夜班,他却直接表态:“我是共产党员,我在新安江,我最近,我先排”,简单的4个“我”正是一名普通老党员对党性觉悟的最好诠释。

2020年7月,新安江水电站建成六十多年来第一次九孔全开泄洪,期间,主城区某小区后山出现了滑坡征兆,在疏散周边住户后,还需要时刻紧盯山体,加强对腾空楼道的巡逻,防止有人进入危险区域。之前没有报上新安江沿线巡查防控志愿者的吴开福,一听到这个消息就打电话到社区了解情况,主动提出参加小区和山坡巡逻,并主动要求安排到通宵值班组。众人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不要太拼,他却说“我爬山比局里几个小伙子都快,不用担心我的,新安江是我的家,我是党员,我必须要参加!”

吴开福有着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有着注册造价师、一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以及在建筑工程企业十多年工程造价领域的工作经验,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绝佳人选。他既耐心解答服务对象的疑惑,又认真指导审计新人的业务学习,还教导学习建筑专业的女儿专业知识。服务对象对由他经手过的项目均表示信任,他指导的新人也成了局里的业务骨干。

在离光荣退休还剩几年的时光里,他仍然白天冲在审计现场一线,晚上在台灯下撰写审计报告,为全体青年审计人做出一名老审计干部、一名老党员的好榜样。(建德市审计局  陈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