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 善作为 彰显党员本色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优秀审计项目;多次参与审计署、浙江省重大审计项目;创新多项审计制度…在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有这样一群经责审计党员干部,在敬业工作中展现出知重负重、担责尽责的精神力量,把梦想化作风帆的实际行动,成为了我心中的标杆与向往。

心之所向 素履亦往

在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办公室,通常只能听见敲击键盘和翻看资料的声音,墙上那张原木框起的红底照片格外醒目,经责办领导叶光裕与3位审计女将并肩而立。别看四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但在审计战线上都是有着多年实战经验的“老兵”了。

问起干审计的初心,他们总是笑着指一下相片上八个大字:务实做人,公正审计。这份源于全局上下为国审计的精神传承,融刻进了他们的一言一行。在低收入群体公共扶持专项审计调查时,两位有孕干部主动请缨深入调查一线;山区乡镇审计时,四人每天赶早上6点的第一趟公交出发,一整天忙碌的现场工作之后,晚上回家继续挑灯夜战成为常态。

略裕于学 致功于精

这个科室的每个干部都有几本让其他科室赞叹的“学霸”笔记,记满专家讲堂和各类培训班上权威前沿的专业知识,写满项目案例、法规和数据,谁要是看到最新的政策文件或技术方法也会马上发到群上分享交流。

项目实施前后,大家总会开展几场“头脑风暴”,怎样切中要点、数据之间有什么勾稽关系,在思想的激烈交锋中刨根问底、抽丝剥茧,去伪存真。

“经责科从不打无准备之战”,绍兴市柯桥区2017年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开始前,审计组对着业务手册和操作系统硬啃一个月,把定点医院基本情况、医保报销基本流程、各类参考政策摸得门清,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对被审单位进行“画像”研判,该项目最终入选省厅优秀大数据审计案例。紧扣工作方案焦点,利用数据技术瞄准重点,移送事项切中痛点,经责审计的快、稳、准常让被审单位感叹速度真快、绩效真高,让兄弟单位赞叹优质项目堪称审计模板。

审定文读 擅用其能

要追寻审计过程的最优解,也要追求审计成果的最大化,这是经责科两位老领导对年轻一代的嘱托和期许。提炼审计成果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既要有敏锐的分析洞察力,也要拿得起笔杆子当得了参谋家,几位年轻审计干部坚信财会专业出身的人员也能写得好审计大文章,他们以审计工作进展到哪里,信息专报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干劲,遇到工程、土地这些专业性很强的问题时,仔细推敲专报相关表述,从法规引用到问题表述,不轻易放过任何一项内容。

撰写大量审计专报、审情参考,得到领导批示;多篇审计信息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媒体发表,位列全市前茅;助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容错免责”等领域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他们,在深入推进地区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继续书写着审计华章。(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 徐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