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311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8-19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311

  • 主题分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8-19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温州:审计推动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19 17: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7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强化招标投标过程监管,着力维护招标投标市场秩序,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温州市审计局在建设集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情况,发现挂靠转包易发、造价审核不严、工程款支付不规范等问题,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市政府充分采纳审计建议,在制定《实施意见》时,对上述审计反映的问题明确了规范举措:一是建立在建工程项目标后履约情况部门联合检查机制,由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行政监督部门、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合同履约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行为依法依规予以认定处理。二是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结算管理,实行建设工程施工过程结算,实现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应明确施工过程结算周期、计量计价方法、风险范围、验收要求,及时足额支付已完工程过程结算价款。三是对市政府重大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工程100%实行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全周期的不定期检查,依托合同履约电子监测系统,对工程变更、工期变更和工程款支付等内容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全程留痕。(陈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