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刊发毛子荣厅长文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2021年9月13日,《中国审计报》第3252期第8版刊发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撰写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文章,全文如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 毛子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前,党中央赋予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审计机关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衔接、一体推进,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不断积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促进浙江高水平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聚焦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争先行、当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审计机关要着力发挥好“红色根脉”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机制制度,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贯穿审计工作谋划、职责履行、成果运用全过程;要健全加强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建立健全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及时上报。
  聚焦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争先行、当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明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奋斗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审计机关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为审计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建立健全审计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以过硬举措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领域重大政策融入正在实施和即将启动的审计项目中,重点抓好社保基金运行风险、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审计调查项目,推动政策有效落地、资金提升绩效;要全面贯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全链条管控、追责问责等机制,对各类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包括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领域的重大问题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加大力度跟踪促改,努力展示审计担当作为。
  聚焦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争先行、当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要求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做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要着力推进变革型机关建设,主动在审计理念、审计实践、审计机制、审计方法上求变革,不断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加快普及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深化审计数字化改革,努力通过新技术优化工作流程、实现审计系统上下及与各有关单位之间的高效协同;要深化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不断优化质量管控流程、细化关键控制点内容,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深化清廉审计建设,对外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其他监督的工作协同,对内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审计纪律检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筑牢廉洁自律底线;要深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畅通系统内“上下互派”、跨系统“组织选派”等干部交流渠道,完善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干部培养锻炼机制,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适应变革、塑造变革的能力;要深化运用审计系统赛马机制,积极引导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在考核评比、审计项目质量、审计改革创新、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清廉审计建设等“五条赛道”上展示实绩实效。 (作者系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