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1-00332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1-09-06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1-00332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1-09-0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第25号公告:世行贷款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1年7月28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审计署授权,2021年4月至5月,浙江省审计厅对世行贷款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一)基本情况。

世行贷款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旨在改善浙江省项目相关县(市、区)选定的村庄及集镇的供排水设施,提高其服务的可持续性。项目拟通过建造或修复原水管、供水管网和自来水厂改善农村地区的供水和用水安全;以可持续的方式增加生活污水管道的接户数量,通过改造化粪池,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末端处理设施,向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可靠的、易于操作和负担得起的环境卫生和污水处理服务。项目涉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安吉县、天台县、龙泉市等4个县(市、区)24个乡镇和720个自然村,自2015年至2020年,分两阶段实施。项目贷款号为8424—CN,项目协议于2014年11月25日签订并于2015年2月2日正式生效,关账日为2021年6月30日。项目总投资24.6亿元,其中世行贷款2亿美元(含0.25%的先征费),折合人民币12.3亿元(按1美元=6.15元人民币计算),占总投资的50%;国内配套2亿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共132个合同,已全部完成采购,合同签订金额17.33亿元人民币。

(二)审计评价。

世行贷款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2020年度财务报表基本符合中国的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该项目贷款协议的要求,公允地反映了该项目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截至该日同年度的财务收支、项目执行和专用账户收支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安吉县4个项目预算控制不够严格。赋石水厂土建工程等3个项目变更增加预算造价分别为1900.87万元、1621.8万元、919.07万元,占合同价的43.21%、24.43%、17.71%;1个项目甩项变更减少预算造价2894.68万元,占合同价的26.58%。

(二)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部分项目未及时完成竣工验收等工作。杭州市富阳区子项目合同包共计22个,截至审计日已竣工验收16个,其中9个工程款已付清,7个未付清;未完成竣工验收6个。安吉县赋石水厂土建工程等3个项目验收后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结算工作、未出具结算审计结果。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内部控制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安吉县级层面进一步加大对外贷项目的管理研究,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对已经出台的制度办法,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督查,确保严格执行管控到位。二是督促项目主体单位,加强工程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的管理,加大对项目前期招标工作质量管控。三是加强结算审计审核把关。

(二)项目绩效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安吉县3个项目结算审计已经开展,建设单位将积极与结算审计单位沟通,及时解决过程中的问题,加快结算进程,力争在今年12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