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2-00007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2-01-14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2-00007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2-01-14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浙江省出台关于推进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14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浙江省委审计办、浙江省审计厅日前向全省审计机关印发了《关于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目标任务。

意见明确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总体要求:要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审计着力点,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确定“经济体检”的方式、内容和频率,确保重大问题能应发现尽发现、审计建议能循因施策、审计成果能推动防患于未然。同时,有机衔接审计规划、项目计划、改革创新等工作,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

意见细化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审计监督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风险防控、深化改革和权力运行等,找准审计着力点;二是推进方法技术改革,培养数字化审计思维、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深化研究型审计,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三是提升审计整改实效,认真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省市县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积极融入浙江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设,做好揭示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四是深化审计成果应用,加大对共性问题、经济社会各类风险的分析研判力度,以及对内部审计的督导力度,切实发挥防范警示作用;五是强化审计统筹协同,秉持系统观念,加强审计项目、审计资源和组织方式、审计成果和审计信息的统筹,推动各项工作更具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意见提出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保障举措: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制度支撑,根据审计工作新要求推进制度成果的迭代更新;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塑造变革能力;注重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普遍性和适用性的成果,力争点上突破、面上跃升。(郑蓓 林相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