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构建审计整改“全链条闭环管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14 15: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湖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四策并施”全面加强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推动构建审计整改“全链条闭环管控”机制。

一是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构建党委督导、人大督察、政府督办、审计督促工作机制。市委成立市“七张问题清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审计整改工作专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健全“六个督”整改机制。市两办印发《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整改结果运用。市委审计办出台《重大审计问题整改督察督办管理办法》,构建重大审计问题整改“四责”体系做法在全省“七张问题清单”应用贯通推进会上得到肯定。

二是构建整改协同督察模式。市委常委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多次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该项工作纳入对各市直单位综合考核和区县法治湖州建设考核。市委市政府领导41次批示要求落实相关问题整改,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省重大审计问题、省市审计工作报告问题等的整改推进会议,推进有关问题高质高效整改。市人大财经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审计办等联合对审计整改工作开展实地督察督办7次。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中首次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三是夯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成立由市纪委监委、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等13个部门组成的市审计整改督查协调小组,明确各个部门工作职责。涉及市级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的37个市级部门和5个区县政府积极落实整改牵头责任和主体责任,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定期会商研判、及时建章立制等举措,截至2021年12月底反映问题金额整改率达99.63%,促进市各级各部门出台制度、完善机制45项。

四是深化整改管控质量体系。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一单一库一图”模式,推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构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信息库”、绘制“审计整改工作流程图”,打造一体化整改管控质量体系。将问题按照立行立改类、分阶段整改类、久久为功类,采取标签式管理、动态调整模式,全市全量问题库中已纳入620个审计问题。对问题实行挂销号和会商研判双机制,明确审计问题整改实行出入库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刘宝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