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审计局多举措推动全市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湖州市审计局秉承用好“国之利器”理念和格局,不断提高内部审计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市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

一、强化教育宣传,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开展“走进百年名校,重温红色经典”等活动,接受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提高队伍素质。在市局外网增设内审动态版块,加大对新时代内部审计先进理念和创新实践的宣传推广力度。吴兴区成立“内审宣讲团”前往各乡镇指导服务宣传内审工作,对各乡镇、区属国有企业等单位的200多名内审人员采取面对面、以案释法等方式“传经送宝”。

二、突出交流培训,提升综合能力市审计局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针对不同层次和不同行业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开展跨地区合作办班,共享各地优质师资,实现交流互鉴。今年先后与嘉兴市、丽水市内审协会等单位联合办班,开展金融行业培训与信用宣传,采取多层次综合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提升内部培训的深度和广度。开办“优秀项目孵化培训班”和写作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两期特色培训班,传授审计项目创优经验和论文写作的“五步法”等内容,重点提升内审人员的写作能力和拓展创优思路,提高内审项目质量和业务水平。德清县审计局定期召开内部审计座谈会,加强各单位内审工作交流。2021年全市累计培训7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内审人员综合水平。

三、深化指导服务,强化内审管理围绕市委市政府“三服务”中心工作市审计局积极走访调研座谈,多方位指导内部审计工作。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先后走访市建设局、经开集团等多家单位,在市卫生健康委与市本级五家医院审计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为内部审计在单位管理中“查病、治病、防病”出谋划策,助力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调查统计,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建立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内部审计情况数据库,提升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信息管理水平。长兴县审计局优化“督考合一”,适时修订完善乡镇街道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管理。

四、注重协作联动,拓展协同成效。市审计局将一级预算部门内审力量全部纳入审计协同范围,统筹形成内部审计合力,开展疑点核查、整改推进,利用大数据优势推动部门预算监督审计协同。组织市属三大国有企业集团、南太湖新区和市建设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制定统一实施方案,开展集中培训讲解,采用驻点指导、热线问答等方式,全程跟踪深化审计协同。多方联动强化审计整改闭环,通过大监督格局,与纪检、公安、行业主管部门及单位内审部门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审计项目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审计与监督成果共用共享,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与闭环。吴兴区与区国资办、农业农村局建立协同试点制度,依托监督方式等互补,探索打造政策互通、共同落实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的监督管理闭环。

   

湖州市审计局(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