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助力省属国企防范化解金融业务风险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审计厅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平台,加强审计项目统筹,组织开展省属国有企业金融业务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整改,有效助力省属国企防范化解金融业务风险。

项目实施过程中,省厅注重强政策研究、强质量把控、强项目统筹。深入研究金融分类监管、服务实体经济、产融结合、风险化解、市值管理等重点政策和相关要求;严格把控金融业务风险等级确定、资金敞口测算、决策程序审查、风控措施测试及投后管理评估等重要审计事项的证据质量;统筹实施专项审计调查、省国资委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审计揭示了省属国企下属金融、类金融企业整体实力不够强、部分金融业务出现损失风险、金融产品底层资产和金融衍生业务监管难度大、部分金融业务风险化解进度慢等问题,并提出优化金融产业布局、加快化解风险、强化追责问责、提高金融专业监管水平等建议。

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分管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省属国企金融业务风险防范。省级主管部门和省属国有企业多措并举完善监管制度、强化执行效果、加大追责力度,共出台相关制度13项。其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典当、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行业的监督管理,引导合规经营,防范行业风险,促进健康发展;省国资委建立省属企业重大财务和金融风险季报制度,动态监控和研判风险情况,提升金融业务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省能源集团、省国贸集团等省属企业出台重大风险管理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资产损失追责办法等制度,落实风险防控和责任追究的主体责任。

“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就是审计最大的‘稳’”。为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稳进提质、除险保安要求,省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国资国企防风险情况的审计力度,助力省属国企提质增效、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