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 1月17日报道:采纳审计建议 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20 1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1月17日,《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采纳审计建议 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一文,现予以转发。

近期,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聚焦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着力完善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基础的农业保障保险体系。

2021年上半年,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了农业保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该省存在部分险种保额未按生产成本变动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保障范围未能满足农户实际需求、理赔约定标准未能真实反映当地实际条件等问题,导致农民投保比例偏低、灾后理赔困难,影响农业保险支农作用发挥。为此,浙江省审计厅向省政府上报了《审计建议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更好发挥支农作用》信息专报,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最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上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完善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基础的农业保障保险体系,形成农民群众得实惠、乡村产业有保障、财政补贴有效率、保险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实施意见明确了2022年和2030年分阶段目标任务:一是要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赠品。在覆盖主粮作物完成成本保险基础上,大力提升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倾斜支持力度。二是要完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通过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不断完善险种保险条款,健全险种目录清单管理,实现险种科学准入、优胜劣汰、保额动态调整。三是要加强农业保险能力建设。要深化农业保险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优化理赔标准,规范理赔流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机制、优化财政扶持政策、创新宣传方式、强化监督管理等保障措施。(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