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网站“审计动态”栏目12月30日报道:浙江:加强制度建设 落实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12月30日,审计署网站“审计动态”栏目刊发了《浙江:加强制度建设 落实审计整改》一文,现予以转发。

浙江省审计厅在组织全省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发现适用于丘陵山区的部分特色农机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补贴比例偏低、农机新产品鉴定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审计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加快研制推广适用丘陵山区的特色农机,提升农机新产品鉴定能力,并适度加大对特色农机的财政补贴力度,加快补齐农业机械化短板。省农机化主管部门积极落实审计建议,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行动计划》,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补齐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短板,有效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和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在开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省某地民间融资服务企业超范围经营、资金管理混乱,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采纳审计意见,研究制定了《浙江省民间融资服务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对民间融资服务企业的设立、变更和终止进行规范,对超范围经营、关联交易多、资金管理乱、业务集中度高等四类问题进行全面系统规范。

丽水市审计局在市区棚户区改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由于缺乏政策依据,该市对未经产权登记或有错登、漏登等情形的房屋征收处置中存在标准不一致、流程不规范、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征收安置补偿标准、特殊事项流程规范、档案管理责任认定等事项,并出台《丽水市市区房屋征收监测认定办法》。

绍兴市审计局在柯桥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发现,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税务局未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导致部分临时用地使用者耕地占用税漏征。审计建议应尽快建立健全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区税务局之间的联动机制,对临时占地耕地占用税欠缴情况开展全面专项清理整改。该区税务局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压实双方职责,细化信息交换内容,提高信息交换频率,切实维护好税收征管秩序。

16412604868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