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2-00251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2-10-08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2-00251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2-10-0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台州:培育“四能四有”生力军 为审计事业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2-10-08 09: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期,台州市审计局制定出台《年轻干部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实绩论英雄,变“相马”为“赛马”,从“赛马”中“选马”,全力打造一支“躺着能想,脑中有‘矿’;坐着能写,鼻中有‘神’;站着能讲,口中有‘河’;走着能干,心中有‘方’”的“四能四有”型审计干部队伍。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说道:“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赋予广大干部以更精准的路径、更宽广的平台、更有效的培育,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组织保障,建好赛马场,赛出“千里马”。该局结合自身实际构建“一图一表一制度”赛马机制,实行年度审计任务清单化、挂销号制度,分处室、分岗位实施“挂图作战”,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间绘入图中,通过图表清单的形式,既让重点任务一目了然、可视可查,也能及时掌握考核对象的“活情况”和“新变化”。

为推进干部践行研究型审计,提升干部综合素养。该局通过“外邀专家、内设讲堂”双向发力,为干部充电赋能,让其脑中有“矿”,此前一堂名为《深学践悟数字化改革》专题课在该局举行,来自市大数据局的专家为全体干部讲解了数字化改革的内容。同时,积极引导干部从日常所学中“开矿”“挖潜”,推动干部广开思路,大胆探索,创新应用大数据审计法、“1+1”四步工作法等,既提升了审计实效,又形成了业务能力和创新精神“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为锻造一支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该局通过以审代训、练在一线,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参与审计署和省审计厅重点项目等,通过“压担子、交任务”,让其在项目中“唱主角、挑大梁”,培养担当精神,进一步锻造提能,实现从“中间力量”向“中坚力量”跃升。

为帮助年轻干部更快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该局结合干部成长履历、专业特长,特别是干事业绩,为其量身定制成长计划,按照“近期可用、中期培养、长期关注”三个层次,建立梯度培育库,打造干部“蓄水池”。此外,还充分发挥老同志和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通过思想上“引”、经验上“教”、业务上“带”,为入职5年以内的90后干部选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导师。有8名干部跟随导师深入审计一线,在田间地头、工厂企业边干边学、边学边干。

为令审计干部既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着力提高干部以文辅“审”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举办两期面向全市审计干部的信息宣传和公文写作培训会,邀请上级审计机关和市两办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传授经验;连续举办两期审计青年论坛,组织90后青年干部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畅谈如何争做“四能四有”审计干部;此外,还鼓励干部用“写一遍”和“讲一次”的方式总结提炼审计成果,通过一系列的方式,有效锤炼了干部的“笔杆子”和“嘴皮子”,着力打造出一支“坐着能写、站着能讲”的干部队伍。

作为这支优秀队伍的带头人,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说:“我们把干部年度考核积分进入个人档案,不看背景看实绩、不看表面看表现、不看资历看能力,对工作态度端正、业绩突出、积分靠前的干部,优先提拔,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干部,严肃问责,及时调整。通过赛马机制,以‘竞’促‘进’,让干得好、有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从而打造具有台州辨识度和显示度的‘四能四有’型审计干部。”(施盈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