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积极开展国有投资建设项目造价管理审计调查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10 14: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两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审计局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公共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对资金体量大、监管难度高的国有投资建设项目造价管理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挽回资金损失推动体制机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针对该区建设项目多、投资大、中介机构良莠不齐的现状,该局聚焦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对一家社会协审机构出具的一 PPP项目价款结算审计报告质量进行核查,发现报告质量存在重大差错。通过核查,为该PPP项目节约工程款达771.42万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重拳整治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机构管理“乱象”,并对该类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区行业主管部门联动介入,认定该协审单位存在不良履职行为,并作出了限期整改等处理处罚。通过严查问责、公开警示等方式,在全区工程中介领域大力营造客观诚信、规范高效的市场氛围。

针对审计在一镇PPP项目建设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充分发挥纪审协同作用,从发现问题、原因分析、问题处置三个维度,对负有相关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置,给予一名科级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和一名中层干部诫勉谈话处理。同时,进一步放大警示教育作用,区纪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纪审协同专项监督中查处多名党员干部履职不力问题的通报》,对该镇多名党员干部在实施PPP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予以通报,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

根据审计发现的PPP项目工程结算审核存在重大问题、送审价虚高、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等突出问题,该区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南浔区国有投资项目价款结算复审管理办法》,明确全区国有投资EPC项目、PPP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实行复审制,避免公共资金损失风险。(车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