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11月14日刊发毛子荣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奋进新征程护航

发布时间:2022-11-14 1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中国审计报》2022年11月14日刊发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奋进新征程护航》,原文如下,现予转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快完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全力推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奋进新征程护航。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髓要义,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前进动力。一是坚持以党的领导强化审计政治属性。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宏观思维和大局意识抓审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要用政治眼光看待、分析、解决审计问题,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提高政治领悟力。要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找准中心大局与审计工作结合点,提高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以系统观念强化审计质量管控。系统观念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实践所得。要将审计质量作为主线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深化审计质量标准化改革,完善审计项目立项、实施、整改、成果运用等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化流程,建立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要不断完善审计容错纠错机制、审计整改全链闭环管控机制、内外部协作协同机制,切实巩固“审计质量控制”省级标准化试点成果。三是坚持以自我革命强化审计队伍建设。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审计工作全方位全系统重塑,最大限度打破路径依赖。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树牢“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切实提升自身变革力。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五强”领导班子,争做“四能四有”审计干部,纵深推进审计“双建”工作,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践要求,不断强化奋进新征程的监督保障。一要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强化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发挥,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的指导,把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强化审计监督联动,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用足用好“三个大平台”,努力构建与“两个先行”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要进一步强化经济监督职责。对照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审计法定职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除险保安和绿色低碳、规范权力运行和严格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紧盯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关注审计“下半篇文章”,丰富审计成果运用的方式和载体,推进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发挥好“查病体、治已病、防未病”的一体推进作用。三要进一步推动审计变革重塑。更大范围推动审计领域改革举措、经验的制度化,不断深化审计制度变革。运用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坚持多跨协同、量化闭环、系统集成,迭代“1﹢N﹢2”体系架构,不断深化审计方法变革。坚持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既研究项目、资金,又研究政治、政策,让审计结果既有事实有数据有底气,又有站位有高度有思路。

(作者系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