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审计助推出台《义乌市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11-14 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期,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义乌市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为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建立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规范了国有企业投资的管理要求。

2021年,省审计厅开展了义乌市委书记、市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针对国有企业投资存在的风险提出建议和意见。义乌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问题,通过制度建设来防范国有企业投资风险。

《办法》明确,投资监管体系建设内容,企业投资管理制度应包括并不限于以下内容:投资原则、投资流程、职责和决策管理、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非主业及境外投资管理、投资风险管控、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投后评价制度、违规投资责任追究等。

《办法》要求,投资要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事前,根据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按照投资管理办法要求编制年度投资计划,与年度财务预算相衔接,纳入全面预算管理;事中,加强投资项目过程管理,定期对实施、运营中的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分析,及时进行再决策;事后,应对年度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重点项目情况进行总结,并建立完善项目后评价管理制度。

《办法》强调,市属企业应当建立投资全过程风险管理体系,应开展重大投资项目专项审计,同时还需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投资监管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