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2-00276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2-11-17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2-00276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2-11-1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杭州:审计推动完善健康驿站工程质量验收制度

发布时间:2022-11-17 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2022年8月,浙江省建设厅印发了《健康驿站施工质量验收导则(试行)》,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全省健康驿站施工质量的验收。

2022年3月底,杭州市审计局在对杭州钱塘健康驿站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时发现,目前健康驿站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存在“盲区”,建议完善健康驿站工程质量验收制度。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与本项目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共同主编了上述《导则》。目前该《导则》已得到省建设厅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导则》明确,规范健康驿站质量验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保障工程质量,加速推进健康驿站建设具有导向性作用,浙江省新建、改建健康驿站施工质量验收工作均适用于该导则。

《导则》规定,健康驿站宜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施行建设过程数字化协同管理,竣工交付时宜同时交付与项目竣工图相对应的建筑信息模型成果;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为应急工程并在验收中遇到特殊情况时,可由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联合会商,按照容缺处理、事后追溯、手续补办的原则编制专项验收方案进行验收。

《导则》强调,健康驿站在布局上应设立由隔离区、工作准备区、缓冲区、隔离人员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组成的“三区二通道”以满足医学隔离要求,在功能上应做到平疫结合,既能在非疫情期间正常使用,又能在疫情期间进行转换以用于隔离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接人员等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涉疫风险人员。(李燕群 刘慧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