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11月22日报道:浙江:强化数字赋能 探索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1-22 11: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人民日报客户端11月22日报道:《浙江:强化数字赋能 探索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新路径》,全文如下,现予以转发。

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的决策部署及审计署“加快普及审计新技术新方法”等要求,把数字化改革贯穿到审计事业发展全过程,全面重塑审计工作机制、组织方式、业务流程等,破除制约审计事业改革创新的瓶颈,加快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推动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

顶层设计,构建审计数改“新格局”

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后,浙江省审计厅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部署,迅速成立审计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及综合专班,由厅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谋划实施审计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5月,在全省审计系统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印发《2022年审计数字化改革工作要点》,迭代升级审计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规划年度审计数改的主要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切实做到目标清、任务清、责任清。

一是明确“1+N+2”体系架构。在去年“321 ”建设任务(即建设审计整改、审计监督、审计专题门户“3大模块”,大数据审计应用管理机制、审计专网安全保障机制“2项机制”,审计管理一体化平台“1个平台”)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审计数字化改革“1+N+2”体系(即1个金审工程平台、N个审计核心业务应用场景、“理论+制度”2个体系),其中谋划的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和“审计大脑”已分别于今年4月、6月被列入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领域“大脑”一本账。

二是明确14项核心量化指标。根据审计数字化改革远景目标和当前审计工作实际,从“平台+大脑”、改革应用、“理论+制度”三个维度,设置“金审工程”三期主要应用系统覆盖率、业务领域审计大数据方法体系和平台数量等14项核心指标。如今年大数据技术应用行业覆盖率预计达到70%,“金审工程”三期主要应用系统覆盖率实现100%。

三是明确5项保障机制。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厅数改领导小组和各专班成员参加双周学习11次,加快提升审计干部数字化认知;建立专班化推进机制,强化领导领衔和议事协调,厅主要领导开展了数改专题调研7次、主持召开会议11次;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形成“周报告、月例会、月通报”工作制度,编发《审计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26期;建立协同式联动机制,通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开发,切实提升改革质效;建立系统化成果晾晒机制,固化经验做法,搭建改革比拼晾晒平台,推动形成“赛马氛围”。

先行先试,打造审计监督“新引擎”

(一)深化“平台+审计大脑”建设。

一方面,夯实数据底座。迭代升级金审工程三期平台和审计大数据中心,实现“3个更”:数据更丰富,审计大数据中心已建立11个一级行业,49个二级行业的数据资源目录,集成省大数据局查询接口17个,归集存储审计业务电子数据251TB;制度更完备,先后出台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制定数据规划8个;应用更广泛,今年上半年厅本级22个审计项目、全省116个项目开展大数据审计,审计成果中来自大数据审计发现问题个数占比分别达到34%和32%。

另一方面,启动大脑建设。围绕审计监督核心业务,综合集成算力、数据、算法、模型、业务智能模块等数字资源,打造具有分析、思考、学习能力,并不断迭代升级的“审计大脑”(支撑审计机关智能化运行的中枢和底座),实现全局“一屏掌控”+重点“多维穿透”。目前,已发布608个大数据审计方法和10余个智能分析模块,归集审计法规政策1.24万条、审计共性问题306个,初步形成整改成效分析、问题智能分析功能及社保疑点数据核实反馈闭环机制。“审计大脑”有关做法获省委改革办点名表扬,在全省领域大脑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审计大数据中心建设获审计署数据司肯定,在国家审计大数据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深化“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建设。

聚焦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做深做实审计“前后两个半篇文章”的应用建设,逐步构建经责、社保、财政、资环等8大业务领域常态化“经济体检”子应用和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实现计划编制、项目实施、问题整改、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业务数据化、管理智能化。其中,整改、经责、社保领域子应用将于今年上线。自数字政府系统实施“五星评价法”以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分获二星、三星、四星评价,呈逐月提升态势。

一是建设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审计整改一屏掌控,搭建“驾驶舱”归集整改工作报告、整改成效、趋势变动等9大场景,配置整改问题即时推送、整改督查督办等功能,推动“问题挂号—点上整改—问题销号”的闭环链条建设;畅通数据高效流转渠道,加强与被整改责任单位的互动,通过“浙政钉”(智能化大型数字化政务协同管理系统)实现整改信息点对点推送、整改材料一线报送;提升数据归集应用能力,以雷达图形象呈现问题高发风险研判场景,以气泡图具体反映全量问题库标签数居前十的热点审计场景,实现问题多维提炼。截至2022年11月,平台已归集全省审计项目9489个、审计问题10.41万个,推动9.48万个问题完成整改,问题金额整改率达95%。今年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审计整改督查组在浙督查期间,多次给予“浙江省的审计整改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走在最前列的”肯定。

二是建设领导干部“经济体检”子应用。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搜索引擎”,已归集612家单位1188位领导干部的基础信息;构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库,归集2011年以来463个经责审计项目信息,已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核实领导干部被审计记录千余人次;构建全省经济责任审计运行状态数字看板,自动归集各级审计机关经责审计“联席会议运行动态”“五年规划执行情况”“年度项目实施进度”等关键信息,绘制“审计对象多维雷达图”“五年规划执行进度图”“审计问题年度趋势图”等,实现“项目立项—审计实施—成果分析”等各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一屏管控。

三是建设社保领域“经济体检”子应用。设计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和救助对象全链条监督3个核心场景,定期跨部门自动采集、归集相关审计数据,实现疑点数据全景展示和导出、审计问题及时反馈、审计成果动态共享。目前,已遴选18家市县审计机关开展6个模块试点建设,研究完成养老保险基金、社保保险基金、社会救助、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258个。如运行就业审计方法发布疑点4批次53项3万余条,其中利用“集中短期缴纳社保后办理失业领取补贴”模型,发现某县部分街道虚增就业人数、虚假参保骗取补贴问题,涉及13家企业、395人、78.78万元。

(三)深化“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模块建设。

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中“七张问题清单”应用下的“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模块建设,重塑问题发现、任务分解、整改跟踪、办结销号、验收确认、立体评价等流程,建成清单“驾驶舱”,涵盖综合分析、过程管控、区域治理评价、示范警示等10个场景,形成以党建工作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强化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目前,浙江省审计厅参与建设的“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已入选全省第一批“最佳应用”,并荣获2021年度全省改革突破奖金奖。

一方面,强化清单指数管控。梳理形成省委重点关注的重大审计问题,通过省委办公厅分解至各地党委,并以市县为主体建立清单指数,设置由面上管控、主动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整改到位、举一反三等5个分指数,每月晾晒市县“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管控力指数,检验抓党建、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每季度形成综合分析报告,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预警。截至2022年11月,已梳理9大类335个省委重点关注问题纳入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推动187个问题提前完成整改,审计整改质效持续向好。

另一方面,强化风险主动识别。提升清单指数中“主动发现问题”的赋分值,对整改不力问题及时列入清单“风险公告”,切实增强各地主动识别风险、有效管控风险的敏锐度。目前,11个重大审计问题整改示范案例、1个警示案例入选“七张问题清单”总榜,引导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固化一项机制,发挥审计整改智治效应。如审计署对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指出宁波市重大水利项目(宁溪县清溪水库)推进缓慢问题,列入清单后宁波市委、市政府全力攻坚落实整改,推动工程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并举一反三开展“甬有碧水”攻坚行动,推动33个项目提前开工,16个项目加速投资放量29.5亿元。

善作善成,提升塑造变革“新能力”

一是实行“内外贯通、全面推广”。对内,深化数据、组件、工具等共建共享,实现金审工程三期平台、“审计大脑”及常态化“经济体检”子应用四侧打通;对外,在重点功能模块开发建设的同时,明确贯通层级、实现路径,形成省市县多层级、多主体全面贯通的有效机制,确保功能全面上线、顺畅运行,提升应用的实效性和用户的好评度。

二是实行“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发挥全省审计“一盘棋”优势,培育市县审计机关具备“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条件的优秀应用,加快推动特色应用复制推广、实战实效。如杭州的智慧杭审组工综合应用、嘉兴的政府投资大数据审计应用系统、金华的“金评果”政策跟踪协同评价系统被确定为首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优秀应用,拟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供各市县审计机关按需申请使用。

三是实行“多跨协同、联合共建”。找准审计监督与其他领域紧密结合的业务协同流程、数据集成流程,与相关部门共同建重大应用,实现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目标。目前,浙江省审计厅共参与建设浙里好干部应用、生态价值转化、无废城市在线、省域空间治理、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监测和战略目标管理、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浙农三资在线应用、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平台等8大应用。

奋楫者先,勇进者胜。浙江审计系统将奋勇争先、担当作为,聚焦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驱动审计流程再造、综合集成、制度重塑,形成更多改革标志性成果,推动打造全国审计数字化改革“浙江样板”。

(文/浙江省审计厅办公室 陈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