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微信公众号5月10日报道:奋斗者 正青春丨浙江:“四能四有”审计青年养成记

发布时间:2022-05-10 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5月10日,《中国审计报》微信公众号报道《浙江:“四能四有”审计青年养成记》一文,现予以转发。

浙江:“四能四有”审计青年养成记

什么是四能四有青年?躺着能想,脑中有;坐着能写,笔下有;站着能讲,口中有;走着能干,心中有。打造四能四有型青年干部,是浙江省审计厅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浙江省审计厅举办的奔跑青春赛道 争当时代先锋青年党小组活动中,几位青年审计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提到审计,大家的印象一定会是细致,因为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跟数字打交道,也经常加班。青年干部邵臻说道。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许多审计青年干部常年出差在外,有时一年出差的天数要达到200多个工作日。青年党小组是浙江省审计厅推动青年干部成才的有效载体。多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一直对青年干部给予充分的关心关爱,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积极为青年干部成长创设条件,搭建平台。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该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还特意录制视频,向全省审计青年干部致以节日祝贺,并寄语审计青年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力争多出思路、多出业绩、多出特色。

今年开展的钱塘江流域水生态审计已经是我参加的第四个项目。”95后青年干部姜仕元说。虽然走出校园没多久,但他在一个个审计项目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钱塘江流域水生态审计项目因为涉及到水土保持的企业和项目非常多,如果通过人力对比,是非常消耗时间的,他运用新学到的大数据手段分析,仅两天时间就筛选出问题疑点。大数据应用能力培训只是浙江省审计厅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促进其成长的良方之一。多年来,该厅注重对青年审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实干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将青年审计干部打造成四能四有干部。

在政治理论素养提升方面,该厅除定期举办五四青年座谈会、青年干部读书会、青年论坛等专题活动外,还会不定期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党支部、青年理论宣讲团等开展理论学习和宣讲活动,并推选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全省青年讲书大赛、微党课、微宣讲等活动,努力为青年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展现学习成果和审计青年风采。该厅每年会对新进审计系统的青年干部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审计工作。同时,通过举办计算机中级培训班、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班等,提升青年干部的业务知识技能,并选拔业务骨干进入计算机领军人才库、计算机骨干人才库。

为了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的朝气和活力,增加青年团队的荣誉感和凝聚力,浙江省审计厅还借助工会资源,组建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插花、摄影、登山等兴趣小组,举办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深受青年干部欢迎。在团拜会、全省审计系统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中,更是鼓励青年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其中。今年5月,由青年干部们自编自导自唱的《青春为号》的宣传片一经播出就受到广泛好评,展现了审计青年的风采。


青年始终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是活力所在、希望所在,而优秀青年干部的养成绝非朝夕之事。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将继续加大青年审计干部的培育力度,引领广大青年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在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推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的伟大实践中奉献火热青春。

(邵臻 戴桂霞)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vg7t4_pUvSPhTEvLEc79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