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2-00189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2-07-27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2-00189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第14号公告:2022年省级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2-07-27 16: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2年7月22日公告)

2022年上半年,省审计厅采取全面审计和疑点核查相结合方式,重点对9家省级单位进行全面审计,另对20家省级单位的大数据分析疑点进行核查。现将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9家省级单位2021年度经费支出略有增长,但总体上控制较好,“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均大幅度减少。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还存在问题,需加以重视和规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16家单位预算管理和编制不够规范。主要存在单位内部管理不够精细规范、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科学、往来款清理不够到位彻底等问题。

(二)20家单位预算执行不够严格和规范。主要存在预算收支管理不到位,预算执行率低,项目绩效不佳,会议费、培训费和交通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三)23家单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不到位。主要存在资产基础管理不扎实、资产配置使用不规范、房产及土地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四)17家单位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主要存在政府采购项目未严格执行公开招标程序、采购程序及合同管理不规范、单一来源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此外,本次审计还发现3家省级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

三、审计建议

(一)强化责任意识,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建议省级有关单位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增强预算支出责任和绩效意识,确保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建议财政部门加强预算刚性约束,使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强化资产管理意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建议省级有关单位进一步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环节工作嵌入预算管理流程,盘活存量和闲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强化采购预算约束,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建议省级有关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报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履约验收和绩效管理。建议财政部门加大对政府采购特别是政府单一来源采购的管控力度,进一步规范各单位政府采购行为。

四、审计整改情况

省审计厅已对审计发现问题作出处理,并列入问题整改清单进行销号管理,督促整改。目前有关单位正在按照审计处理意见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