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2-00192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2-07-27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2-00192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第17号公告:2022年省本级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2年7月25日公告)

根据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2022年3月至5月,浙江省审计厅对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的127个重大应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抽查了22个重大应用。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及审计评价

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领导及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具体协调指导下,省级有关部门迭代完善体系构架,实现以重大应用支撑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应用,重大应用建设稳步推进,实现让百姓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浙江公平在线”“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等55个应用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但在应用的改革谋划、实战实效、“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落地以及数据资源共享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阶段性问题和困难。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应用的改革谋划还需深化。主要表现在部分应用跨部门业务协同不足、跨行业数据共享不够,多跨协同还需推进;部分应用的内部子应用间用户体系和数据未打通,部分应用间协同有待加强。

(二)部分已上线的应用实战实效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部分应用云资源使用率低,部分已上线的应用推广使用不足,使用率有待提高;部分应用未按要求接入“浙里办”“浙政钉”。

(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需要进一步落地。审计抽查发现,部分“一地创新”试点应用未明确后续推广和维护经费承担方案;部分“一地创新”试点应用已签订的建设合同中未明确数据和代码归属,影响试点应用的复制推广。

(四)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有待加强。审计抽查发现,部分已上线应用未在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上编制数据目录或目录更新不及时;部分回流给市县的数据表更新不及时。

三、审计调查建议

对本次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浙江省审计厅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顶层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应用实战实效能力、进一步强化数字资源支撑保障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省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进行审计整改。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反映的部分应用内部子应用间用户体系和数据未打通、数据未编制目录等问题已完成整改,剩余问题事项已制定整改计划,在下一步改革中推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