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2-00193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2-07-27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2-00193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第18号公告: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2021年建设管理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2年7月27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浙江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10月25日至11月10日,对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2021年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项目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截至审计日,浙江省文学馆完成主体结构,公共服务中心处于地下室结构混凝土浇筑阶段,浙江省图书馆新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处于二次结构砌体工程阶段。截至2021年9月底,项目账面累计完成投资额132804.0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赴现场协调项目推进,积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联系,研究解决土方外运消纳、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但审计也发现,项目在建设推进、工程质量管控、内控制度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进一步解决规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截至审计日,除浙江省文学馆已于2021年8月31日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外,项目其余建设内容仍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总体进度滞后约8至10个月,无法按合同约定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主体竣工。同时,由于材料价格涨价等原因,项目专业分包工作延误,材料设备进场困难,存在窝工风险。

(二)存在地下主体结构渗漏、未按规范和图纸要求施工等工程质量问题。一是浙江省博物馆新馆、公共服务中心地下室共查出渗漏点261个,其中外墙125个、地下一层顶板48个、地下二层顶板88个。二是公共服务中心1处基础底板51根受力钢筋弯曲变形,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公共服务中心6处结构顶板、主梁、楼梯板29根钢筋外露,且钢筋锈蚀明显。

(三)落实上一年度审计整改不到位。2020年12月,跟踪审计报告指出建设单位缺少无价材料设备确认内控制度的问题。2021年1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无价材料(设备)的选型及定价实施细则》,但实际未执行。

(四)未按国家税收规定计税,多计提税款749.02万元。项目工程进度款未按现行国家税收规定增值税税率由10%调整为9%计取,截至2021年9月,增加成本749.02万元。

(五)未及时收回征迁结算退款1368.04万元。项目应退回的未征迁土地费用1368.04万元未退回。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浙江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从加快建设进度、加强质量管控、规范制度执行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召开整改部署专题会议,对问题逐个梳理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一)工程进度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已与EPC总承包单位签订《补充协议(三)》,解决部分因主要建材市场价格非正常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和渣土消纳费调整问题。

(二)工程质量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责成EPC总承包单位立行立改,对地下工程渗漏、开裂及钢筋弯曲变形、外露等影响工程安全、质量的问题全面梳理、限时整改,会商设计、监理,对渗漏点采取整改补救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责成全过程咨询单位加强对工程质量管控。

(三)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指挥部已责成EPC总承包单位响应招标文件任务书中的无价材料设备品牌,合同外的无价材料(设备)的价格,按照《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项目无价材料(设备)的选型及定价实施细则》执行。目前参建各方已组建成立专项询价定价领导小组。

(四)未按国家税收规定计税问题。指挥部已与EPC总承包单位商定,拟在下一次工程进度款支付时予以及时扣除。

(五)未及时收回征迁结算退款。2021年11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土地征迁资金结算协议书》,通过省财政专户收回未征迁土地费用1368.0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