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网站“审计动态”栏目8月11日刊发:浙江试点研究+案例研究+推广应用,促进教育均衡化

发布时间:2022-08-15 15: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8月11日,审计署网站“审计动态”栏目刊发了《 浙江:试点研究+案例研究+推广应用,促进教育均衡化》一文,现予以转发。

浙江省审计厅在全省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将研究型审计的理念思维和方式方法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多领域,推进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以政策研究为基点,科学谋划审计项目。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确保审计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一方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教育事业的“十四五”规划、政策文件、法规制度,深入研究教育均衡化建设的内涵要义、发展方向、工作原则、重点举措等内容以及政策演变趋势,为审计实务筑牢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及时跟进教育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前沿研究、观点意见、改革建议,密切关注教育舆论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着力摸清全省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均衡化建设的发展现状、问题困难、经验成效等总体情况。

以项目研究为抓手,精准研判审计重点。围绕促进均衡相关政策建设及执行情况、资金投入机制及执行情况、校区建设布局与资源投情况3大方向的12个重点专题审计内容,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和审计方式方法。对各部门信息进行多维度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实现对问题疑点的提前锁定和科学研判,为实地核查、事实认定打好基础。采取“试点研究+案例研究+推广应用”的审计方式,结合抽样调查、问卷调查、座谈调查等多形式研究方法,探索思路、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对教育均衡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多方验证,做到以小见大、以点观面。组织省厅及20个市县开展专项审计,形成“统一领导、混合编组、分组作战”的审计模式,分阶段、分人员、分时点统筹分解审计任务,定期向参审单位下发工作动态、了解工作进度、提供业务指导,推动审计资源合理配置,审计项目统筹高效推进。

以成果研究为牵引,多维释放审计效能。注重提炼多维多效审计成果,一体推进规范管理、完善机制,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教育均衡化建设中的监督效能。一是强化问题对策研究。总结提炼招生管理、教师配备、经费使用、资源布局等在教育均衡化建设中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并深度剖析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前瞻性课题研究。以全省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实践基础,结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展背景探索课题研究,从审计视角探讨教育均衡化建设中存在的梗阻性堵点和发展建议,进一步彰显研究型审计服务“国之大者”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审计经验宣传研究。及时总结专项审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采取的新技术、新方法,编发审计专刊,将各参审单位中涌现出的好案例、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刊发,及时推广共享审计经验,营造学习交流的良好研究氛围。(浙江审计厅教科文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