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农商银行:“六张清单”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9-01 17: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玉环农商银行审计部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省联社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审计整改“六张清单”,利用“六张清单”,着力解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虚假整改、拒绝拖延整改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做好审计整改监督“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实效。

一是建立“问题清单”。通过问题标题对问题类别进行归类,并对问题涉及具体事项进行登记,包括问题定性处理依据、违规问题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发挥审计问题库的统计分析功能。

二是构建“目标清单”。要求审计人员落实审计整改意见时,提出具体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整改意见,杜绝泛泛而谈,大篇幅引用监管制度,或直接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监督制度来整改的情况。采用“目标清单”方式,要求审计人员对每个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目标。

三是明确“责任清单”。明确违规责任人,并按责任认定情况分为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主管责任;确定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项目主审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第一责任人;对被审计单位存在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屡审屡犯等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是设置“整改清单”。问题整改类型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久久为功类”三大类进行确认,需整改问题金额,分为已整改金额、部分整改和未整改金额;整改进度,先由责任单位自我认定,对审计整改通知书指出的问题进行实质性回复,整改情况分为已整改、部分整改和未整改,并对整改未到位的原因和下一步措施进行说明,再由审计项目主审进行确认复核,促使被审计单位认真有效地落实审计整改要求。

五是确定“时限清单”。具体分为计划整改时间和已完成整改时间,由审计主审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回复,复核确认整改时间进行填制;对在计划整改时间内未整改到位的被审计单位,将由审计部门牵头组织审计问责约谈,由监事长定期约谈支行和部门负责人,强化对支行及相关部门管理者的问责

六是落实“成效清单”。一方面是追责问责情况,具体包括党纪处理、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等,对普遍性问题和屡查屡犯问题主要追究管理者责任,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另一方面是新增或修改完善制度情况,适时开展后续审计,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及其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实现“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的目标;最后组成协作交流机制由审计部、人力资源部、纪检办公室、风险合规部等部门协同

玉环农商银行审计部  章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