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2-0024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2-09-13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2-00248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2-09-1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义乌:审计推动健全储备粮管理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3 16: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以来,义乌市审计局在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积极推动相关单位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靠制度管粮、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地方粮食储备监管,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一、立足提升监管效能,构建多部门联合监督管理机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印发《义乌市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规范》,明确各部门的相关职责,并建立联合检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

二、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健全粮食储存管理制度。一是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政府储备粮食管理制度》和《义乌市地方储备粮仓储管理规则》,立体式构建地方储备粮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对库存粮食监督检查的同时,明确储粮库点不允许出租,已出租的到期后全部收回;二是督促收储公司系统性修订现行制度,重建粮食业务内部制度体系,完善《储备粮出库管理制度》《粮食损溢管理制度》和《粮情分析会议议事机制》等10项制度,健全储备粮安全基础制度;三是每年1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集财政、收储公司等相关单位召开上一年度粮食损耗专题分析会,全面及时掌握粮食损耗事故。

三、加强防控资金风险,完善收储企业资产管理制度。市粮食收储公司出台《义乌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义乌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工程采购及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义乌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参股项目投后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内控体系。(高靖岚)